多吃魚肉 預防糖尿
良好生活方式緩損腎

[2016.08.10] 發表

如果是個有心人,就不難發現,生活中我們可能通過很多食物來進行疾病的預防,這些食物都是我們餐桌上經常見到的,它們對於某些疾病的預防與治療都有著不錯的功效。

吃魚可預防糖尿病腎病

食物蛋白按其不同來源可分為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兩大類。植物蛋白主要來源於谷類、根莖類、乾果、堅果等,動物蛋白主要來源於魚蝦、禽肉、畜肉、蛋類及牛奶等。值得一提的是,植物蛋白中,非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生物利用率小,攝入過多會加重腎臟負擔,對防治早期糖尿病腎病不利。而動物蛋白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利用率高,營養價值也好,尤其是動物食品中的奶類、禽蛋類、水產類,其中的蛋白質營養價值較好,有利於保護腎臟。因此,對早期糖尿病腎病的防治,除控制糖代謝紊亂外,選用優質蛋白質飲食也是必不可少的措施。

如何治療糖尿病腎病

一旦確診糖尿病腎病,應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進行治療:

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戒煙、戒酒、避免使用止痛劑及其他容易造成腎損傷的藥物,限制飲食中蛋白質的攝入,推薦每天攝入蛋白質以每公斤體重0.8-1克為宜,飲食蛋白以優質蛋白為主,如瘦肉、魚肉等,在限制飲食蛋白的同時保證足夠的熱量。

其次,高血糖是導致腎臟損害的根本原因,控制血糖不僅有助於延緩糖尿病腎病的發生,還可延緩腎損傷的發展,因此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應控制在7.0%。

早中期糖尿病腎病患者應盡可能將血壓控制在130/80mmHg左右,選擇降壓藥物首先考慮的應該是ACEI和ARB類降壓藥,因為此類藥物已經被證實能明顯減少尿蛋白排泄,延緩腎臟病進程。此外,還應使用有效藥物改善血脂狀況,使血脂控制達目標值(LDL-C<700mg/L)。

更多健康醫事
女性吃夜宵 易患糖尿病
半夜餓的時候都忍不住呼朋喚友來一頓夜宵,或者是自己下廚煮個麵當夜宵吃,但有研究人員指出,吃夜宵很有可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這是怎麼回事? ... 詳情
補充睡眠可減低患糖尿風險
已有不少醫學研究報告指出,睡眠不足與第二型糖尿病有關聯,現時更有新的研究顯示,補充睡眠能減低短期內糖尿病的風險。 何謂補充睡眠?其實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