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牌人跨媒體設限 無走P放寬廣播例

[2016.08.18] 發表

【明報專訊】有「中國梅鐸」之稱的華人文化控股集團董事長黎瑞剛,獲行政會議批准以「不符持牌資格人士」身分擔任無走D執行董事。無辰そ`經理(法律及國際事務)陳樹鴻昨稱,《廣播條例》規管免費電視持牌人不可同時為其他媒體持牌人的條文,已不合時宜,因現時商人普遍涉足多個生意範疇,不會只做電視;政府長遠應檢視需否放寬或撤銷上述規定,以符合商界現G。

副總經理﹕涉足多範疇普遍 條文過時

根據《廣播條例》,持免費電視牌照的機構若未獲行會批准,其持牌人不可同時為其他媒體的持牌人,包括報刊及廣告宣傳代理商,黎瑞剛因屬兩間廣告代理的非執董及董事,屬「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

原意免「坐大」 學者認同可改善

另外,非香港居民若未獲通訊局書面批准,其所持有的表決控制權總數受限。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說,這部分若放寬須一視同仁,開放予全球各地投資者,不可只優待內地資金,暫看不到政府有意在這方面修例。

她認為,上述規定的目的在於限制跨媒體擁有權,避免有人「坐大」,惟因應媒體趨向跨平台發展,相關條例可改善。

陳樹鴻稱,今次並非首次有無邪釣くQ指不符資格,非執董利憲彬於2014年底獲准留任無芋A其親戚利乾為太古的獨立非執董,而太古旗下SPHM為「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的持有人,故不符合資格。

對於市民憂慮內地商人控制無芋A陳稱,黎瑞剛在內地開展事業,現時生意遍及全球,「並非真的這麼『紅』,很國際化」,又強調黎不會干預新聞部。

商經局﹕盡快檢討電訊及廣播條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稱,有關規定之目的為避免媒體集中由少數人控制、利益衝突及媒體壟斷等,考慮申請時,會檢視有關服務對市場競爭的影響、節目是否多元化,以及為經濟所帶來的整體利益。政府另承諾成立通訊局後檢討《電訊條例》及《廣播條例》,將盡快展開有關工作。

更多港聞
金門建築田螺車隊轉用生化柴油
【明報專訊】車輛使用生化柴油有助環保,惟政府未有積極推廣。金門建築計劃將旗下混凝土車隊共60架重型柴油車,陸續轉用生化柴油,連同地盤機械轉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黃家和唔撐曾主席選特首 再撐梁?   「真係唔知」
【明報專訊】香港政圈下半年連場選戰,十分熱鬧。不過曾為特首梁振英(CY)選舉站台麰輕靺\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Simon)鴾葖銦A就唔鰣輕...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成立鼢戮w「香港願景」,不時搵嘉賓同佢對談,噚日佢就請薔萿k會前主席、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佢兩位對特首梁振英(...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多個功能組別選情競爭激烈,好似屬於總商會黻茯氶]第一)就由經民聯林健鋒與自由黨陳浩濂對戰,但至今未有選舉論壇舉行,噚日就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