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車駕駛兵 過失致死列被告

[2016.08.18] 發表

【明報專訊】軍隊戰車演訓墜溪釀3死2傷案,偵辦的屏東地檢署17日天除了解剖屍體,確認3名官士兵死亡原因之外,也根據逃生的駕駛兵楊炎霖有關戰車煞車失靈、方向轉軸失效,釀成整起意外的供述,以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將楊炎霖列為「相」字案被告。

不過,屏檢主任檢察官楊婉莉表示,目前全案仍在「相」案階段,楊男是戰車駕駛,且已釀成3人死亡,跟其他車禍一樣,將肇事駕駛列為被告的做法,並無不同,且未做出強制處分,是否因人為因素導致?必須藉由他的證詞與其他證據一一比對,判定他在整起事故中是否有所疏失。

連長等11人 證人身分訊問

屏東地檢署除了偵訊楊炎霖,並在病房諭知他已列為業務過失致死的被告之外,還針對事故發生的564旅戰車二營三連,包括李姓連長、當時位處第六車的劉姓及徐姓官兵共11人,以證人身分問訊,正積極比對相關證人證詞及保修紀錄,盼速釐清真相。

楊婉莉說,戰車內部儀器精密,調閱保修紀錄複雜,必須在相關專家協助之下解讀,17日除找來軍方戰車專家,也積極探詢民間能人,更透過同型戰車實際運作模擬,盼解讀完成的證據,更具公正性。

眼見同袍死亡 楊炎霖激動

至於發生翻覆戰車吊掛上岸後,已由檢察官上車進行初步勘驗,攝影存錄,17日晨更在屏東憲兵隊隊長廖育聰陪同下,將戰車運往軍隊防空炮兵訓練中心,戰車除加裝封條並架設攝影機2組,全程錄影,責付戰車旅副旅長,由憲兵負責看管。

為了確認3位官士兵的死因,昨天上午9時許,屏檢由主任檢察官許嘉龍、檢察官吳聆嘉會同法醫潘至信、賴泓瑋在高雄市立殯儀館進行解剖複驗,結果發現,傷勢最嚴重的上士陳世坤頭部粉碎性骨折,腦幹及小腦受損破裂,頸椎骨折、合併脊髓損傷。其中,一兵張志偉、下士陳秉逸初步研判生前溺水窒息死亡,張男右股骨有開放性骨折,但法醫強調,正確死因仍須待解剖鑑定結果出爐,才能斷定。

軍方:楊若需協助 挺到底

八軍團政戰主任楊威武17日談及駕駛兵楊炎霖指出,楊有3年駕駛經驗,當時他逃出戰車坐在溪邊坡上,親眼見同胞被拉出,且無生命跡象,心情顯得激動。

對於楊列被告,八軍團指揮官季連成表示,尊重屏檢,但他為軍隊一分子,若法律上需要協助,軍方一定保護及挺到底。

更多中國新聞
中信金弊案 辜家大總管吳豐富、前經理張友琛收押
【明報專訊】特偵組偵辦中信金控及國寶集團涉及購地弊案與內線交易案,17日傳喚辜家大總管吳豐富、中信管理處前經理張友琛、張素珠等3人,訊後認定... 詳情
【明報專訊】小英上任將滿百日,民調出現死亡交叉,104資訊科技調查,58.3%企業不滿意小英政府表現,遠高於滿意的41.7%,企業最不滿的3...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市政府體育處(現改制為體育局)前處長孫清泉,涉嫌於2010至2012年間,藉民間申辦體育活動,以每場4至5萬元,或活動每日2... 詳情
偷車賊專偷MAZDA3解體變賣 被逮驚見8土製炸彈
【明報專訊】44歲吳姓男子近一年來專偷MAZDA3解體變賣,新店警分局江陵派出所獲報展開調查,17日晚間9時許,發現吳嫌駕駛贓車在新莊建中街... 詳情
【明報專訊】25歲的陳姓男子,17日下午持他人寄放的美製步槍,前往台南市安平魚市場對面倉庫試槍。不料,原本打算單發射擊的他,誤將槍支調成自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