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今日啟程赴中國訪問 中方盼加強經貿關係新機遇
中國人權有大進步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2016.08.29] 發表
羅照輝(右)今年被與杜魯多及外長狄安合照。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訪華前夕﹐中國駐加大使羅照輝接受加新社訪問時承認﹐中國在改善人權記錄方面有「許多工作要做」。另一方面加國專家指出﹐加中經貿關係存在不平衡之處。

羅照輝表示﹐加拿大去年選出杜魯多自由黨政府﹐中國政府將此看作是加強兩國經貿關係的「新機遇」。

杜魯多將於今日啟程前往中國。加、中雙方對於總理這次訪問﹐都有相當高的期待。

杜魯多此行﹐將努力加強雙方的經濟關係。他上周五表示﹐他希望為雙方的關係「重新定位」。不過﹐另一方面﹐他也要保持加國傳統﹐那就是向中方最高層就中國人權、民主和政府管理問題﹐提出關注之處。

中方近年一直積極尋求雙邊自由貿易談判,但加國在公眾有關中國人權問題的關注下﹐採取了較為審慎的做法。

羅照輝上周在大使館接受訪問時提及人權。「你們說﹐你們關心人權問題﹖我覺得這是可以理解的。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人權問題﹐沒有誰可以認為這方面做得很完美」。

他說﹕「我們改善中國的人權形勢﹐還有大量工作要做。但是同時﹐我們在過去許多年中已經有很大的進步」。

回顧和聯邦保守黨過去10年的關係﹐羅表示﹐雙方關係有進步﹐但有時候在「進度和雙方關心的問題」方面﹐並不一致。

不少專家認為﹐哈珀政府治下﹐加中關係時有起伏。羅則表示﹐中國方面感到和自由黨政府有比較更熱絡的聯繫﹐和克里純政府之間的經貿關係﹐更是「黃金歲月」。

羅照輝還提到中國總理李克強預定9月下旬訪問加拿大。「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我們成功安排了高層互訪。這是相當不同尋常的。這顯示了我們對雙邊關係的重視」。

從加方看﹐杜魯多此行﹐也有一些難題。

在他和中國主席習近平﹐及和李克強會面中﹐他預料將討論中國改變規定、可能影響加拿大每年數十億元的油菜籽出口。杜也表示過﹐他將再次提及目前仍然在獄的加國公民高凱文(Kevin Garratt)案件。中方指控他涉嫌間諜﹐但加方認為沒有證據。

上月加方還比較明確地呼籲中國遵守有關南海的國際判決。

平衡上述問題﹐給杜的訪問帶來了複雜性。

此外﹐雖然杜和其他一些加國經濟界人士認為﹐發展加中經貿關係﹐加拿大可以獲益不少。但加拿大汽車業工會的經濟師斯坦福德(Jim Stanford)提醒說﹐繼續發展雙邊關係﹐需要認清目前經貿合作中的不平衡。

他指出﹐去年加中貿易逆差達到450億元。這是個「巨大的數字」。而這個逆差在1992年時僅1.92億元。因此﹐雖然中國被視為是世界上一個最重要的市場﹐但加拿大在這方面得益有限。

杜魯多中國之行下﹐除了預定的和中國商界見面﹐還有一些其他活動﹕和姚明一起訪問一間中學﹔乘坐遊船遊覽﹔參觀長城﹔並向二次大戰中在香港犧牲的加軍士兵獻花。

更多要聞一
布魯亞街變「藝廊」 蜜蜂箱製蜜糖吸客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布魯亞街(Bloor St.)夾德化林街(Dufferin St.)日前舉行了Bloorcourt Arts and C... 詳情
13歲女奪冠軍
2016美國新絲路模特兒大賽決賽27日晚在洛杉磯鮑德溫公園市立演藝中心舉行,20名進入決賽的佳麗通過晚禮服、休閒裝、泳裝以及旗袍等四個環節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