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盼杜魯多運用魅力 重建父輩與中國美好關係

[2016.08.29] 發表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訪問中國在即,加拿大的商界雖然不期望杜魯多此行能取得實質成果,也希望杜魯多能運用自身魅力,和父親跟中國友好這一點,促進加中貿易關係。

杜魯多今日啟程﹐並於明日正式展開訪問中國之旅,分別到訪北京、上海和香港,期間出席在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對於此行能否開啟自由貿易協議談判,但杜魯多強調,指今次訪華只是幫助加中關係重回正軌。

加中關係在上屆總理哈珀(Steven Harper)任內惡化,因此在中國營商的加國商界領袖,視杜魯多此行為改善兩國關係的契機,或許能重回杜魯多父親老杜魯多(Pierre Trudeau)數十年前建立加中外交關係的美好時期。

滿地可銀行(Bank of Montreal)從1800年代開始已跟中國經商,現在中國仍有大規模業務。首席執行官William Downe認為,杜魯多此行的真正意義,不在於吸引曝光率,而是兩國高層建立密切的關係,但這需要多次訪問才能成事。Downe直言,杜魯多其中一項任務,是令中國政府明白,外國公司帶來的競爭,能令中國企業進步。

加中貿易理事會(Canada China Business Council)執行董事高詩如(Sarah Kutulakos)指,兩國首要確立最高層的關係,只要領導人關係密切,商界便會蓬勃起來。她又認為,中國已成為很多國家的經商目標,若加中領導人關係不好,會導致加國商界遠遠落後。

貝內特瓊斯(Bennett Jones)律師事務所中國集團主管鮑曼(Stephen Bowman)也說,加國商界需重視政府高層接觸,因中國商界會從跟從當局發出的訊號。

從投資角度來說,加國需要令中國投資者對在加國投資感到安心,因此高詩如歡迎財長莫奈(Bill Morneau)日前指考慮放寬對中國國企在加國的投資限制。她又預計杜魯多此行能宣布開啟初步的自貿談判,或許加國將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另外中國也可能宣布增加容許申請加拿大簽證的城市數目。

加拿大製造商及出口商協會(Canadian Manufacturers & Exporters)總裁邁爾斯(Jayson Myers)則指,兩國仍有大批問題未解決,包括知識產權保護、投資限制和加國產口進口中國市場的限制。邁爾斯認為,若杜魯多訪華,能為未來解決貿易問題的高層接觸打下基礎,已是成功。

更多要聞一
布魯亞街變「藝廊」 蜜蜂箱製蜜糖吸客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布魯亞街(Bloor St.)夾德化林街(Dufferin St.)日前舉行了Bloorcourt Arts and C... 詳情
13歲女奪冠軍
2016美國新絲路模特兒大賽決賽27日晚在洛杉磯鮑德溫公園市立演藝中心舉行,20名進入決賽的佳麗通過晚禮服、休閒裝、泳裝以及旗袍等四個環節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