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吃秋藕預防4常見疾病
選購好蓮藕妙招

[2016.09.01] 發表

女性吃秋藕會有哪些好處呢?秋藕的營養價值豐富,女性多吃可以預防最常見的4種婦科異常症狀。那麼,要如何選購到優質的秋藕呢?

月經過多

臨床上尤以氣虛和血熱引起的月經過多最為常見。氣虛而不能統攝血液的運行,會造成月經過多、經血顏色偏淡,質地清稀,伴有心悸氣短、小腹墜脹等症,此時推薦蓮藕燉排骨,既能補氣又能止血。如果是血熱型月經過多,則經血顏色偏深、質地黏稠,人還會出現手腳心發熱、容易牙齦出血等陰虛內熱的表現,這類人要吃生蓮藕,可削皮後直接食用或榨汁飲用,以起到涼血止血的功效。

心煩失眠

女人要帶孩子、做家務,還要努力工作,操勞用心過度就容易心煩失眠,這時不妨吃一些蓮藕炒百合,清心除煩,有效緩解失眠。也可以在睡前沖調一點藕粉飲用,有助安眠。

產後瘀血

產後兩周左右生吃蓮藕,有助清除腹內積存的瘀血。藕富含的維他命K具有收縮血管和止血的作用。新媽媽常吃藕還能增進食欲,促進乳汁的分泌。如果脾胃消化功能低下、大便稀溏,則可改為熟吃。

白帶異常

白帶色黃、味腥臭,可取藕汁半碗,紅雞冠花1∼2朵,煮沸後加紅糖服用,每日2次。

秋藕的選購妙招

好蓮藕要新鮮,帶著泥巴的通常比較新鮮,而且保存時間相對較長。只是我們購買的時候需要把泥巴稍微撥開,看看蓮藕君有沒有明顯的外傷。

好蓮藕色微黃,味清香。和蓮子一樣,好蓮藕都不是白白的,天然就有泥土的黃色,如果顏色發白,味道發酸,通常是經過「加工的」。好蓮藕成熟度高。成熟蓮藕每段藕都粗且短,藕節較長。好蓮藕選部位。藕有多節,尖較嫩,可拌食,中段可炒食,老的一般可塞糯米煮成桂花糖藕。好蓮藕有大通氣孔。通常,蓮藕的通氣孔大,這棵蓮藕也會比較多汁。

更多健康醫事
明C.傅貼士:跌打痛症常用詞匯
人們在日常生活有很多工作及家務,均有機會造成各種跌打痛症。如不幸弄傷需要接受物專業醫護人員的診治時,不一定能找到通曉華語的醫師。有見及此,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