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罕有「約伯症」 每月入院數次 母夜夜守護 病童立志行醫回報

[2016.09.02] 發表
11歲的愛藍(右)患有罕有病「約伯綜合症」,除臉上及全身長腫瘡,細菌感染風險亦高於常人,因此常備醫生紙,一發燒便須立即入院盡快診治,母親羅女士(左)坦言多年來照顧愛藍心力交瘁,但慶幸愛女從小聽教懂事。(劉焌陶攝)
自小患罕見病「約伯綜合症」的愛藍(後左),平日愛與媽媽、姊姊(後右)及弟弟(前)到戶外遊玩,圖為早前三姊弟與朋友在海灘合照。(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身體健康是父母對子女的最大心願,11歲的鄭愛藍自出生後便受不明病魔糾纏,長年全身長膿瘡及肺感染,更曾因發燒休克險送命,至4歲才確診是罕有病「高免疫球蛋白E綜合症(又稱約伯綜合症)」,愛藍媽媽每夜為照顧愛女留守H邊,至今仍受失眠困擾,幸小女兒體恤其辛勞,主動做家務,更立志做醫生買「獨立屋」送給母親。愛藍媽媽不求子女成龍,更重視女兒健康成長,「最重要不要學壞」。

明報記者 梁杏怡

未滿月全身發膿 曾發燒休克

現就讀小六的愛藍出生後未滿月便全身出疹發膿,住氧氣箱20多天,都查不出病因,之後接連長膿瘡、皮膚腫塊,又多次發燒,耳朵持續流膿10個月,其間母親羅女士不堪愛女受苦,帶她去深圳、廣州的醫院吊針,並為此在內地租屋,又把長女交託家鄉長輩,「生了出來都不知她這麼多病,只能盡力照顧,醫得怎樣就怎樣」。愛藍每月入院兩三次,三四歲時有次半夜抽筋嘔吐入急症室,嘴唇發紫並有休克,搶救了1小時,高燒持續10日不退,照肺後發現有膿,隨後數月輾轉到不同醫院治療和診斷,終在2008年經基因測試確診是可致免疫力低的約伯綜合症,此後需定期注射免疫球蛋白針及防感染藥。

護女只睡「雞仔覺」 母欣慰子女懂事

羅女士說,至今仍弄不清楚女兒所患病症,惟女兒一發燒她便份外緊張,24小時守在身旁,「湊這個女兒真是心力交瘁」,她至今仍只能睡「雞仔覺」,要長期服安眠藥。她與丈夫亦因治病問題多番吵架,於4年前離異,當時更患上情緒病。

愛藍現臉上及全身仍有長瘡,她說不記得小時候患病經過,但不抗拒醫院,因她愛與醫生護士聊天,更打算日後當醫生。母親的辛勞孩子看在眼內,羅女士稱三姊弟從小懂事,二女愛藍上學開始已十分獨立,常考全級一二名,「連書包鏈都無(幫她)拉過」,訪問前愛藍才剛打掃完及曬衫。

三姐弟常向媽媽表愛意,羅女士分享有次去赤柱海灘遊玩,愛藍隨即指向一間獨立屋說:「媽媽,你那麼辛苦湊我們,長大後買這間屋送給你」,13歲大女和應說「買架車去山頂看風景」,9歲幼弟則說要送遊艇。

「怪獸家長」同學羨慕毋須補習

經歷病魔折磨,羅女士最重視是女兒的健康,對孩子學業採「放任政策」,從不要求補習,她分享愛藍班中有名男同學每天要補習六七小時,月花四五萬元,該男生最愛每月一次來愛藍家玩,更希望羅女士多約他母親聚會,讓他「逃離」補習,「問他補習開不開心,他說不開心,但不補習,媽媽又不開心」。

「讀不到書不要緊 最重要勿學壞」

有別於「怪獸家長」,羅女士不望子成龍,「讀不到書不要緊……最重要是肯做,不要學壞」,出身基層的她尤其蚨簬~德教育,孩子們見鄰舍親友也會大聲打招呼,「叫人要叫大聲點,不要喊在嘴唇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公布一宗懷疑食物中毒個案,一對年約30歲夫婦去年底於一田百貨購買牛肝菌後,事隔大半年、上周五(8月26日)才在家中晚...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凌晨到上水打擊毒品行動,截查一對懷疑正交收毒品的男女時,其中男子襲擊兩名警員,最終同告受傷,3人清醒送院。 大埔警區...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傳真社輕易入派發點觀察 選票封存入箱無上鎖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在即,票站工作人員鶹麉e將選票帶返屋企保管黻答k,近日引起關注。傳真社(FactWire)記者噚日順利進入選舉事務處分... 詳情
IT界兩候選人廉署舉報差籪I頭
【明報專訊】今屆立法會選舉IT界接連有種票疑雲,兩名IT界候選人莫乃光(Charles)同楊全盛(Eric)噚日先後到廉署舉報。Emily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