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火箭爆炸 衛星損毀
Facebook拓展非洲受阻

[2016.09.02] 發表
SpaceX火箭爆炸冒出火球。(網上圖片)
佛羅里達州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發射場星期四發生爆炸,濃煙升起在發射場上空。(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SpaceX公司一枚無人火箭周四早上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發射台發生爆炸。美國太空總署表示,在爆炸發生時,SpaceX公司正在測試這枚火箭作試飛。一系列爆炸使發射台當地的地面發生劇烈震動,幾公里之外的建築因此發生晃動。

網絡攝像頭拍攝的畫面顯示,發射地點升起滾滾濃煙,據SpaceX公司透露,這枚火箭及其搭載的一顆衛星已經損毀,所幸無人受傷。

該公司在一份官方聲明中說:「 SpaceX確認,為了今天一次普通的發射前靜態點火測試所準備的發射台出現異常,因此導致火箭及衛星損毀。按照標準程序,發射台已被清理,沒有人員傷亡」。當局表示這次測試是為了準備周六發射一枚搭載有一顆以色列通訊衛星的火箭。

現場照片顯示,發射台上濃煙滾滾。據悉,數英里外的建築也能感受到爆炸的帶來的震動。

當地緊急官員稱,爆炸發生時正在進行靜態點火測試。爆炸對公眾沒有威脅。這次爆炸使SpaceX公司和美國太空總署遭遇重創。美國太空總署正是使用這種火箭向國際空間站發送補給。

美國太空總署稱,SpaceX原本計劃進行發射測試,在本周末發射火箭將一顆衛星送上太空。

綜合媒體報道,SpaceX日前稱計劃在本周六進行SpaceX的第9次太空發射,此次的SpaceX火箭攜帶了一顆基站位於以色列的通信衛星。

此次爆炸的火箭是獵鷹9號。SpaceX公司曾發射過獵鷹9火箭,用以給國際空間站運輸補給。SpaceX公司與歐洲衛星公司3日前曾聯合宣布,將利用此前回收的一枚獵鷹9火箭發射一顆地球同步衛星。

獵鷹9號火箭是美國SpaceX公司研製的可回收式中型運載火箭。獵鷹9號於2010年6月4日完成首次發射,於2015年12月21日完成首次回收。2016年7月18日,獵鷹9號完成新一次的發射並成功回收。

被毀的通訊衛星,原定將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的網絡拓展到非洲。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對事故表示失望。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下月亦準備發射火箭,運載貨物到國際太空站,美國太空總署正了解今次事故會否影響計劃。

SpaceX是美國一家私營航空航天器製造商以及太空運輸服務公司。其創始人為特斯拉(Tesla)汽車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SpaceX公司開發能夠重複使用的運載火箭,以期能夠幫助減低太空運輸成本,這家公司也因此享譽世界。

更多國際要聞
美墨長城政策 特朗普變臉
過去多次發表反墨西哥言論的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周三訪問墨西哥,獲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元首級待遇」。會面氣氛良好,培尼亞更稱雙方會面「有... 詳情
民望落後 特朗普強硬求翻身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民望落後民主黨對手希拉里,上月重整團隊,近期言論亦有所收歛。部分共和黨人一直希望他能軟化立場,爭取拉美裔選民支持。... 詳情
特朗普過去曾稱,圍牆大概要80億美元至120億美元(約104億至156億加元);圍牆高35至40呎、甚至50呎。他又曾經說過,圍牆不用覆蓋全... 詳情
南美3國召回大使 撐羅塞夫
巴西參議院周三投票通過總統彈劾案,羅塞夫(下圖)被罷免總統職務,但由於禁止她擔任公職的議案未能通過,故羅塞夫聲言會捲土重來,又譴責國會定罪無... 詳情
諾獎得主錢永健猝逝 倒斃單車徑 死因未明
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美籍華裔科學家錢永健於上周三(8月24日)逝世,終年64歲。他研究以綠色熒光蛋白標記癌細胞及追蹤腦退化症的惡化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