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長城政策 特朗普變臉
與墨總統相見好 回國強硬買人心

[2016.09.02] 發表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右)周三在墨西哥城與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左)會晤,其後舉行聯合記者會,有傳媒形容是總統級記者會。(新華社)
墨西哥城周三有示威者高舉示威牌,抗議特朗普到訪。(彭博社)

過去多次發表反墨西哥言論的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周三訪問墨西哥,獲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元首級待遇」。會面氣氛良好,培尼亞更稱雙方會面「有建設性」,但特朗普同日返回鳳凰城演說便變臉,重申墨西哥「100%」肯定要為圍牆「埋單」。傲慢態度令墨西哥民眾不滿,質疑培尼亞邀請特朗普到訪是「史上最錯」的決定。

特朗普應墨西哥總統培尼亞(Enrique Pena Nieto)邀請出訪而臨時成行,周三早上飛往墨西哥城與對方會面。《華盛頓郵報》形容,特朗普跟培尼亞會晤時的口琚u令人印象深刻地克制和肯合作」,不過數小時後他在鳳凰城發表針對移民議題的演說時則重回好鬥本色。

前稱未討論

後稱「100%墨西哥付鈔」

民調大幅落後希拉里的特朗普此前一度看似軟化移民立場,以取悅相對溫和的選民,其墨西哥行看似延續這變化。特朗普在會面後的聯合記者會上稱,雙方未有就自己提議的美墨邊界圍牆討論費用負擔誰屬,亦避免在鏡頭前唇槍舌劍。但培尼亞其後在Twitter上稱,二人確有討論過圍牆事宜,但自己「已清楚表明墨西哥不會為圍牆出錢」。

墨西哥總統:不會為圍牆出錢

隨後特朗普返回鳳凰城發表的演說重回爭議本色,他質疑只有「離地傳媒精英」才會認為美國社會面對的最大問題是「1100萬名沒有法律地位的非法移民」,強調後者須先回國後再合法申請。他又明言「絕不容忍」干犯任何罪行的非法移民,會設立「遣返特殊小組」執行任務,態度比主張遣返重罪犯的共和黨人強硬。他同時提出設立「意識形態鑑定」測試以確定新移民是否認同美國價值,又表明不會向來自「無法做到足夠背景審查」地方者批出簽證。

對於外界關注的美墨圍牆問題,特朗普則重回其要求墨西哥「埋單」的一貫立場,他說:「我們會在南部邊境建造一幅長城(Great Wall),而墨西哥會為圍牆付鈔,100%肯定……他們還不知道,但他們需要付帳。」特朗普聲言該圍牆會滴水不漏,並包括安裝「地上和地下的感應器」,以及配上「高塔、空中監察和人力」。

墨國民眾不滿 「邀訪是錯誤」

墨西哥民眾對特朗普的強硬態度大感憤怒,不滿培尼亞禮待特朗普。著名歷史學家克勞澤(Enrique Krauze)更指「這是歷史性的錯誤」,「你要對抗暴君,你不能對他們讓步」。

民意反彈令培尼亞入夜後也不得不改口風,在日間尚稱雙方會面有建設性下,他轉而批評特朗普的政策「會為墨西哥帶來巨大威脅」,聲言自己不會任人魚肉,「這風險、這威脅必須面對」。(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南美3國召回大使 撐羅塞夫
巴西參議院周三投票通過總統彈劾案,羅塞夫(下圖)被罷免總統職務,但由於禁止她擔任公職的議案未能通過,故羅塞夫聲言會捲土重來,又譴責國會定罪無... 詳情
諾獎得主錢永健猝逝 倒斃單車徑 死因未明
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美籍華裔科學家錢永健於上周三(8月24日)逝世,終年64歲。他研究以綠色熒光蛋白標記癌細胞及追蹤腦退化症的惡化過... 詳情
聯國籲停處決毒販 菲律賓總統拒見潘基文
【明報專訊】聯合國與菲律賓政府周四表示,菲國總統杜特爾特拒絕了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見面的要求。 在國際社會批評菲律賓備受爭議的「反毒」... 詳情
特朗普妻被指「應召」 控告英報索賠1.5億元
【明報專訊】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Melania Trump,圖)的律師發表聲明,稱英國一家媒體和美國一位博客作者指梅拉尼... 詳情
【明報專訊】土耳其繼續在7月流產軍事政變後的肅清行動,政府刊登憲報,將大約8000名保安部隊成員撤職,當中大部分是警員,其餘是憲兵隊成員。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