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醫助死亡法6月生效 醫生已助逾百加人結束生命
安省49宗最多 法案實施順利

[2016.09.03]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在今年6月通過醫助死亡法案後﹐醫生與專科護理師已幫助超過100名加拿大人結束生命。

實際數字可能更高﹐因為幾個省無法或不願提供完整數據。魁北克省是全國首先推行醫助死亡法規的省份﹐它沒有提供數據。

聯邦政府的醫助死亡法在6月17日生效﹐但政府沒有正式記錄個案數字。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聯繫13個省份、地區﹐查詢醫助死亡案例統計數字。它收集到下列數字﹕安省法醫官錄得49宗醫助死亡案例﹔卑詩省報告46例﹔阿爾伯達省衛生部門說有15例﹔緬尼托巴省記錄8例﹔育空地區、紐賓士域省、斯高沙省引述隱私理由﹐拒絕披露確實數字﹔努拿烏特地區、西北地區、愛德華王子島和紐芬蘭-拉布拉多省都說﹐它們在這兩個月內沒有報告案例﹔沙斯卡寸旺省說案例不足5宗。

紐芬蘭-拉布拉多省確有收到一宗申請個案﹐衛生官員說﹐「此人還沒接受醫助死亡服務﹐已自然死亡」。

斯高沙省官員解釋該省為何不提供數字﹐它說﹕「基本上﹐那是很小的數字。我們決定不提供數字﹐因為那有侵犯信息保密的權風險﹐或者數字令死者家屬不安。」

魁省在2015年12月開始實施醫助死亡法規﹐衛生廳指出﹐它暫時不能提供數字。一名官員說﹐衛生廳預計在9月底收到數據。

新法要求聯邦政府編列指引﹐說明人們在申請醫助死亡服務時﹐需要記錄什麼數據﹐但渥京仍未提出指引。聯邦政府說﹐它在草擬臨時守規﹐以記錄數據。在醫助死亡法通過前﹐全國已有數十宗案例。

一個醫生團體說﹐醫助死亡法案實施後﹐初期進展看來順利。

加拿大醫學協會(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一直支持政府的措施﹐協會發言人透過聲明說﹕「基於加拿大醫學協會成員的報告﹐在醫生提供服務、聯邦法律解讀方面﹐看來進展順利。」

更多加國新聞
卑詩成求職者天堂 安省市場令人擔心
【明報專訊】根據快捷就業專業公司(Express Employment Professionals) 最新發表的加拿大熱門就業市場調查報告,... 詳情
幕僚長發信稱取消性教育 黨領彭建邦不知情 斥過火
 (多倫多2日加新社電)加新社得悉﹐安省保守黨領袖彭建邦(Patrick Brown)的幕僚長發放的一封信觸及性教育﹐函件引起爭議﹐而彭建邦... 詳情
(多倫多2日加新社電)安省第一批雜貨店在10月28日開始銷售葡萄酒﹐省府已公布那70間雜貨店的名單。 省府說﹐這些零售商混合大型和獨立... 詳情
無線上網加流動收銀員 一元店解決排長龍付款
【明報專訊】一元店Dollarama 是加國其中一間繁忙的連鎖商店,客人付款時經常面對長人龍。該商店總部近日宣布﹐將在店內實現無線上網﹐增添... 詳情
Note 7南韓發生6宗爆炸 加國客戶下周可換新機
【明報專訊】南韓三星電子宣布全球回收剛推出的Galaxy Note 7 手機,加拿大分公司昨日透過網絡回應,本地亦全面回收此手機,客戶可以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