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數年樓市崩潰機會低 多溫兩地市道過熱響警號

[2016.09.09] 發表
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發表樓市監察報告,指多倫多和溫哥華部分地區的樓市響起警號。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發表樓市監察報告,指多倫多和溫哥華部分地區的樓市響起警號。

該份由首席經濟師賴特(Craig Wright)和高級經濟師霍格(Robert Hogue)撰寫的報告指,未來數年樓市崩潰的機率較低,但仍有重要的關注點,像憂慮多、兩地樓市過熱,卡加利受疲弱經濟困擾。

價格方面,多、溫兩地的樓價承受能力愈見風險,樓價升幅擴大,尤其是兩地的獨立屋。在溫哥華的樓市,即使近日銷售數字下跌,仍有明顯的過熱[象。卑詩省向在大溫地區置業的海外買家增收15%土地轉讓稅,對溫哥華樓市造成風險,因這是全國首次,短期會增加不穩定性。

至於住宅單位,過度興建大廈的風險今年稍微降低,雖然動工中的單位數量仍處於歷史高位,但大部分樓市中的已完成而未售出單位數目下降。

面對多、溫兩地的二手市場供應緊張,高動工率是其中一個紓緩辦法。對住宅承擔能力和樓市穩定性的憂慮,增加政府干預的可能性;石油省份的經濟預計會繼續陷入困境,房屋需求和價格仍面對重大風險。

多倫多樓房市場方面﹐皇家銀行的最新報告則認為多市正承受25年來最大的壓力。滿地可銀行利時證券(BMO Nesbitt Burns)高級經濟師波特(Douglas Porter)曾警告指,多倫多的樓市若缺少干預,市場風險將會失控。

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會計師事務所本周發表「機遇城市」(Cities of Opportunities)報告,多倫多成為全球最宜居城市第3位,僅次於倫敦和新加坡。報告指,雖然多倫多部分時間天氣寒冷,風頭有時候又被南面的美國蓋過,但多市的表現,明顯反映出一個強勁的經濟和高質生活,能在遠離繁囂的地方存在。

研究團隊以可居住性和交通等等10個指標計算排名,多倫多在其中7個排名都進佔前10,尤其在醫療、安全、保安、環境和開支表現出色。

人力資源公司怡安翰威特(Aon Hewitt)本周也發表報告指,多倫多地區的公司領導層今年加薪幅度為2.8%,級別較低的管理層和專業人員,則加薪2.7%。行政和技術員工加薪2.3%,體力勞動人士則有2.5%的薪金加幅,全都高於多市的通漲率1.7%,但仍比不上樓價升幅。多倫多一間獨立屋的平均價已高達120萬元。

更多要聞一
影迷等5小時見范冰冰馮小剛
【明報專訊】多倫多電影節(TIFF)昨日正式開幕,多倫多King St. West從一大早又開始出現了一年一度的排長龍買票的場景。今年將在T... 詳情
曾志偉余文樂不收片酬 《一念無明》電影節首映
【明報專訊】為期10日的多倫多國際電影節(TIFF)昨日正式開鑼,本屆參展唯一一齣港產片《一念無明》昨日作全球首映,該片導演黃進、監製麥曦茵... 詳情
三打白骨精舞台劇周六登場
【明報專訊】以古典小說名著《西遊記》為藍本,關於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神話故事將於本月10日在Bluma Appel劇院的舞台上演。 作為...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一項針對中國移民的調查認為,富有的中國移民來到加拿大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更好的居住條件而非更好的工作機會,這與加拿大移民部吸... 詳情
雖然加價經濟差 今年月餅銷情好
【明報專訊】距離中秋佳節只有短短一周,有月餅代理商表示,儘管今年的月餅價格略有加價,但銷量與去年相比攀升了超過15%,令人意外。 金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