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市工程巨擘再揭醜聞 涉向聯邦政黨不當捐款
共11.8萬元 兩大黨皆稱已退錢

[2016.09.09] 發表
圖為工程巨擘SNC-Lavalin在滿地可的辦公大樓。 (加新社)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滿地可的全球工程巨擘SNC-Lavalin醜聞不斷﹐這次涉及在2011年前的7年間﹐向聯邦政黨進行不當捐款。聯邦自由黨與保守黨已經退回涉及的全部款項﹐並堅稱都不知情。

SNC-Lavalin與聯邦選舉專員間的守規協議書周四曝光﹐其中詳細列舉了近118,000元的捐贈﹐該公司通過僱員或其配偶﹐向自由黨與保守黨捐款﹐隨後公司補償捐款者。

魁省的反腐敗研訊中﹐揭出這種繞過企業捐款限制的非法做法。研訊指出﹐在市選與魁省省選中﹐這是一個廣泛存在的問題。不過因為魁省沙博諾研訊委員會(Charbonneau Commission)的權限﹐它無法追究聯邦政壇的線索。聯邦選舉事務專員科特(Yves Cote)辦公室表示﹐將繼續追查此事。辦公室發言人拉利伯特(Michelle Laliberte)說﹕「今日公開的守規協議書﹐是調查的一部分﹐但調查在繼續﹐它尚未完成。」

據SNC-Lavalin呈交的同意書﹐前公司高層找到僱員﹐讓他們作政治捐款﹐在部分個案中﹐公司以偽造的個人開支、虛假獎金或其他福利形式﹐補償這些僱員。

不當捐款包括﹕向聯邦自由黨捐贈83,534.51元﹔自由黨各選區協會13,552.13元﹔2006年自由黨領袖競選中﹐捐給4名候選人12,529.12元﹐其中包括捐給葉禮庭(Michael Ignatieff)和李博(Bob Rae)各5,000元﹔捐給聯邦保守黨的3,137.73元﹔保守黨各選區協會5,050元。

相關聯邦政黨都已向國庫歸還所有這些款項﹐兩大政黨均否認知情。

自由黨發言人卡利(Braeden Caley)在電郵中說﹕「聯邦自由黨上月從加拿大選舉事務署了解此事後﹐立即行動﹐全部歸還所有款項﹐包括涉及2006年黨領競選的部分。」保守黨發言人漢恩(Cory Hann)說﹐「我們獲悉這些個人捐款獲公司補償後﹐已立即向財務官員退還了不當款項。」

更多加國新聞
阿省前省長開支醜聞下台 雷福德肖像悄掛進省議會
(愛蒙頓8日加新社電)阿省前省長雷福德(Alison Redford)涉開支醜聞黯然下台﹐她的肖像周四正式掛進省議會﹐兩名職員上午靜悄悄現身... 詳情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周四啟動一項網上諮詢﹐研討倍受爭議的反恐安全法律。儘管政府承諾改善這部法律﹐但看來至少要等到明年﹐官員消化公眾... 詳情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黨領唐民凱(Tom Mulcair)堅持不讓位﹐他周四重申﹐要繼續留任新民主黨過渡時期領袖﹐儘管他受到巨大... 詳情
杜魯多登《名利場》最佳衣著人物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的衣著風格﹐看來獲得更多國際認可﹐美國文化與時尚雜誌《名利場》(Vanity Fair)﹐將他列入全球最佳著裝人士... 詳情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兒童援助熱線(Kids Help Phone)最新研究顯示﹐加拿大青少年每5人就有1個﹐去年曾認真考慮試圖自殺。周四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