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關員認曾吸大麻遭禁足 加漢悔「太誠實」無緣赴美

[2016.09.09] 發表
圖為哈維和女兒。(CBC)

【明報專訊】一名加拿大人入境美國時﹐被邊境檢查人員詢問是否吸過大麻﹐他如實給出肯定回答﹐結果終身被禁進入美國。他如還想入境美國﹐需要經歷嚴格程序﹐申請價格不菲的豁免文件。

哈維(Matthew Harvey)想帶3歲女兒去加州迪士尼樂園遊玩﹐但那難上加難﹐他已經終身被禁踏足美國。

哈維被禁﹐並不是因為有刑事案底﹐或試圖向美國販毒。他只是對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的提問﹐作了看似無害的回答。他說﹕「他們說﹐不准我入境﹐因為我承認﹐18歲後抽大麻﹐那時我尚未獲得藥用大麻執照。」他說﹐加拿大從無類似計劃﹐他只是為消閒目的吸食大麻﹐早知如此﹐他不如當時說謊。

哈維的麻煩始於2014年﹐他當時37歲。他從溫哥華驅車去西雅圖觀賞音樂會﹐一名海關官員留意到﹐他車內有一本大麻雜誌。

他被帶入審訊室接受盤問﹐被扣押6小時。他被追問是否用過大麻。他在加拿大是合法藥用大麻用家﹐而他前往的美國華盛頓州﹐休閒與藥用大麻也屬合法。哈維以為﹐實話實說﹐沒有問題。

但是﹐雖然華盛頓州實施大麻合法化﹐大麻仍然是聯邦管制物質﹐因而和邊境本身一樣﹐都歸美國聯邦政府管轄。在他餘生﹐哈維必須申請更嚴格的許可﹐以非移民身分入境美國。這種旅行豁免文件(travel waiver)﹐費用為585美元(約750加元)﹐由當局斟酌處理。這意味著﹐取決於審批官員的決定﹐有效期可能在1年、2年或5年。

一旦豁免過期﹐哈維必須重新申請﹐再次付費。今年底﹐費用將上漲至930美元(約1,200加元)。儘管加拿大正準備合法化與規管大麻﹐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說﹐加拿大人應了解﹐美國有權力實施它認為適用的法律。他說﹐兩國之間正在研討大量事宜﹐大麻事宜也在日程之上。

哈維對其他旅客的建議是﹐假如遇到類似情況﹐不如說謊。

更多加國新聞
多市男子游泳橫渡英倫海峽
(加新社8日電)多倫多男子貝爾(Samuel Bail)獨自橫渡英倫海峽(English Channel)﹐成為完成這項挑戰的第28名加拿大... 詳情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安省酒類管理局(Liquor Control Board of Ontario, LCBO)發出產品召回令﹐涉及阿姆斯... 詳情
校巴缺司機累學生遲到缺課 人手荒料因薪金低轉做Uber
【明報專訊】每日負責接載學生上下課的校巴公司突然出現司機短缺情況﹐導致逾千名學生在開學首星期遲到甚至缺課。多市公校教育局和多倫多天主教公校教... 詳情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議會屬下的規劃和發展委員會,已在本周二通過由市府官員撰寫的一份報告。該份報告就省府通過立法授權市府可自行強制發展商興建...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麗晶園(Regent Park)發生車禍﹐一對母子在橫過馬路時﹐被一部深色的寶馬汽車撞倒﹐肇事汽車不顧而去。警方現追尋該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