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巴缺司機累學生遲到缺課 人手荒料因薪金低轉做Uber
校長也要出動駕私家車接學生

[2016.09.09] 發表
由於有校巴公司出現司機短缺情況﹐導致有約60條路線的校巴無法行駛。(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每日負責接載學生上下課的校巴公司突然出現司機短缺情況﹐導致逾千名學生在開學首星期遲到甚至缺課。多市公校教育局和多倫多天主教公校教育局均表示﹐已盡一切努力解決目前難題﹐包括要求校巴司機多走數趟﹐甚至連校長也出動﹐駕駛私家車接載學生。

有校巴駕駛學校負責人指﹐今年報考校巴牌的人數有所下降﹐猜測與薪金及「Uber熱」有關。

多市公校教育局發言人博德(Ryan Bird)揚言﹐這情況不能接受﹐指有小學生等逾一小時仍無法上車﹐更有校巴整日沒有出現。

兩間教育局表示﹐由於有校巴公司出現司機短缺情況﹐導致有約60條路線的校巴無法行駛。三間校巴公司分別為Attridge Transportation、Wheelchair Accessible Transit Inc.及SHARP Bus Lines。

博德稱﹐上星期曾有謠言指校巴可能有人數不足問題﹐但因校巴公司早於兩星期前保證提供服務﹐教育局未有採取行動﹐至今事出突然﹐令當局措手不及。目前教育局將想辦法了解及解決問題﹐並稱會扣掉未達標公司的服務費。

多倫多天主教教育局發言人John Yan表示,有學校校長近日要出動私家車接載學生。

兩局呼籲受影響學生家長﹐於教育局解決問題前使用其他途徑送子女上下學,指教育局雖會盡一切努力﹐但目前情況有可能要維持數星期。

咸美頓亦出現類似情況﹐當地教育局職員表示﹐有18間學校因司機短缺造成開課延遲30分鐘。當局揚言任何額外的費用將由校巴公司承擔。

安省安全聯盟(Ontario Safety League)總裁帕特森(Brian Patterson)表示,校巴司機今年薪金沒太大改變﹐4小時的工作時間﹐日薪約65元。

帕特森稱﹐相比需考獲特別牌照兼遵守多項規的校巴來說﹐司機或寧願選擇駕駛工作時間較彈性的Uber。

有逾30年駕駛校巴經驗的工會領袖對此不感驚奇﹐指安省投標政策間接壓低公司支付司機薪酬致人才流失。

Unifor的4268分會主席蒙哥馬利 (Deb Montgomery) 指出﹐安省現時實行的《招標法》(Request for Proposal,簡稱RFP)使校巴公司為爭取合約而調低標價﹐加上投標制本身存在不穩定性﹐使行業人才較易流失。

蒙哥馬利指﹐由於校巴公司每年都要投標﹐令司機難確保每一學季都工作﹐加上校巴公司為爭取合約而「鬥爛市」﹐難以提供留住人才的薪酬及福利。

省府已承諾重新檢視《招標法》﹐Unifor建議省府官員於商討過程中將司機待遇抽出作獨立處理、設立公平薪酬水平及在處理《招標法》過程增加透明度。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議會屬下的規劃和發展委員會,已在本周二通過由市府官員撰寫的一份報告。該份報告就省府通過立法授權市府可自行強制發展商興建...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麗晶園(Regent Park)發生車禍﹐一對母子在橫過馬路時﹐被一部深色的寶馬汽車撞倒﹐肇事汽車不顧而去。警方現追尋該部...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前晚遭受暴風雨侵襲後,導致多市各地有數處地區的住宅用戶斷電﹐當中包括9棟CityPlace共管柏文大廈的住戶。該9棟大廈今... 詳情
前多市警察總長麥哥馬克逝世
【明報專訊】前多倫多警察總長麥哥馬克 (William McCormack)昨逝世﹐終年83歲。 麥哥馬克為現任多倫多警察工會主席麥克... 詳情
女子被擄拘2人 仍有2綁匪在逃
【明報專訊】旺市一名女子在4名匪徒用槍指嚇下被擄。當她被歹徒用車載至韋斯頓路(Weston Road)夾Imogene Avenue的Em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