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再拘示威者 武警巡村
官媒﹕秩序逐步恢復正常

[2016.09.15] 發表
烏坎村中停泊有不少警車,數名公安在旁。
烏坎一名女村民展示自己腿部傷口,稱是在前日的衝突中受傷。(路透社)
武警運來多支掃把,掃走路面上的碎石及磚頭,裝入手推車運走。(短片截圖)
烏坎街頭有武警手持盾牌和鋼叉巡邏,約10人為一個小隊。(短片截圖)
警方警告將懲處「包庇」被通緝村民者,一些村民則聲稱他們是英雄,呼籲予以保護。

廣東汕尾陸豐烏坎村警民衝突過後,村中昨日大致平靜,有武警在村中站崗、巡邏,昨日最少4人被捕,包括前日有份向警方擲石的一對林氏雙胞胎兄弟,還有往日常坐輪椅在遊行隊伍前帶頭的婦人。有境外記者進入村中,有村民稱,村中廣播聲稱「提供境外勢力線索」可獎勵2萬元(人民幣,下同)。明報記者

據村民提供的短片可見,在老仙翁廣場及烏坎村的主要道路都有武警把守,每隔幾個路口就會有一處執勤點,每個點有約10名手持盾牌、頭戴鋼盔的武警站成一排,也有武警手持專門制伏單人的長鋼叉。昨日下午,有一隊身穿防彈背心、戴有頭盔的特警到烏坎第六村,將一對姓林的雙胞胎兄弟帶走。有村民稱,林氏兄弟剛20歲出頭,被捕可能是因為被拍到在前日有份向警方擲石,他們平時亦有參與村中遊行。此外,平日經常坐在輪椅舉牌遊行的女村民昨日亦被捕,村民稱,她年約四五十歲,因為下肢癱瘓,平時稱呼她「阿軟」。

外媒記者﹕官員稱颱風逼近促離開

路透社及半島電視台的記者昨日成功進入烏坎村,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則稱,汕尾市政府官員出面,以颱風「莫蘭蒂」逼近等為由要求記者馬上離開,並強調烏坎已恢復正常。不過,一名帶記者入村的村民昨日下午被捕。目前通往烏坎村的各條道路仍然封鎖,外地村民要趕回家度中秋也受到盤查,但仍有記者循小道入村。由於交通不便,運輸食品和商品的車輛也無法進入烏坎,有村民要到數公里外的鄰村去購買食物。

村民亦稱,昨日村內從下午開始,一直以大喇叭廣播敦促5名「違法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電視亦有播放。通告中反覆宣讀魏永漢、蔡加蝦、楊少集、劉漢釵、洪永忠5人的身分證號,對提供線索者懸紅10萬元的政策亦未改變。這5人中,魏永漢曾在6月集會中出現,而楊少集則是烏坎村前黨總支書記林祖戀妻子楊珍表弟的兒子。此外,廣播亦勸喻村民不要窩藏「境外勢力」,提供線索者可獲2萬元。

至昨日傍晚,有村民發現武警運來大支掃帚開始掃地,一開始以為他們 「裝模作樣搞衛生」,後來發現武警是在清掃路面的碎磚。自前日村民用磚頭和石塊抗擊警方防線後,村中道路上一直散落大量磚石,武警清掃後搬上手推車運走。官方《汕尾日報》昨日報道﹕「目前烏坎村正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烏坎小學的正常教學秩序沒有受到影響,13日照常上課。」

廣東省長未直接回應

在廣州出席粵港聯席會議的廣東省長朱小丹,在會後見與香港特首梁振英一同見記者時,被香港傳媒追問烏坎事件「怎麼處理」、「為什麼要鎮壓」,但他沒有直接回應就離去。

更多中國要聞
天宮二號今升空 迎神舟太空人
【明報專訊】今日是中秋節,中國預計今晚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為建造複雜程度更高的太空站做準備,並與將在10月發射... 詳情
按計劃,天宮二號升空後,將負責搭建巨大的太空站,2017年上半年驗證與「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對接和資源補給技術,由太空人和天宮二號上的機械臂互... 詳情
「之江新軍」應勇任滬副市長
上海政壇昨日發生調整,屬國家主席習近平「之江新軍」成員的應勇出任上海市副市長;這一安排應是為其更上層樓鋪路。而自前湖北省長王國生6月調任青海... 詳情
【明報專訊】強颱風莫蘭蒂昨天凌晨3時後在福建廈門翔安登陸,登陸時最高風力達15級,風速高達180公里,當地亦普降大雨,多地錄得逾270毫米雨... 詳情
重慶國際時裝周
13日,由重慶市紡織工業聯合會、重慶服裝行業協會、重慶服裝設計師協會主辦的「長安福特新蒙迪歐2016中國重慶國際時裝周」在重慶南岸區舉行。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