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地招標建「冰鮮倉」

[2016.09.21]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欠缺為冰鮮禽畜批發業而設的配套設施,政府近日透過短期租約形式,在元朗新田推出首幅「冰鮮倉」用地,供業界競投營運。有業界歡迎有關設施,但指該用地僅得3100平方米,面積太細,將繼續爭取面積較大的土地作長期營運之用。

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表示,設施落成時間需視乎營運者的建議、相關設施的設計及興建設施的進度,中標的營運商可於該處建立一幢兩層高的凍房,以儲存進口的冰鮮肉類和家禽,儲存數量因應營運商運作及設施設計而定。

根據地政總署網頁,政府撥出的土地位於新田青山公路洲頭段與落馬洲路交界,面積3110平方米,在9月以短期租約形式公開招標,讓有興趣者用作提供冰鮮肉類和家禽的設施,並於該處存放冰鮮肉類和家禽,租期至2019年3月4日,其後再按租賃協議選擇是否續租。

租期至2019年首季

香港冰鮮禽蓄業商會主席郭時興表示,現時每天從內地進口的冰鮮家禽約14萬隻,但未能「日日清」,需要存起約一成貨,在缺乏合適用地之下,賣剩的冰鮮禽肉目前只能存放在貨櫃或貨車,因此業界在5年多前已向當局爭取撥地興建「冰鮮倉」。

他歡迎政府現時的措施,將會以商會名義入標,亦估計有其他人入標,會再開會討論入標價。

業界:地太細不夠用

郭指出,當局容許中標者建兩層樓、共700多平方米樓面的建築物,用作凍倉和辦公室,另提供30個上落客貨車位,以及30個輕型貨車泊車位,但該地段面積太細,僅夠放車,「上落貨」位置不足,不夠空間流轉貨物。香港冰鮮禽蓄業商會日前商討協調方案,一旦中標,會要求各車輛於不同時段「上落貨」,避免同一時間出現,長遠會爭取更大用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禿頭無業漢今年6月闖入元朗一幼稚園,假扮家長企圖接走學童,卻因校內沒有禿頭家長而遭校長識破。無業漢經審訊後昨被裁定一項遊蕩罪成。... 詳情
【明報專訊】市場看淡經濟前景,連帶就業機會亦減少。統計處數據顯示,今年首6個月的職位空缺數目較去年同期大減13%,大多見於餐飲、零售及保健等... 詳情
來港貨船起火  燒逾一日未熄
【明報專訊】一艘載有危險品的貨船前日來港途中有貨櫃起火,船員一邊救火,貨船一邊航行,至前晚到達南丫島海面向港方求助。消防滅火輪趕至通宵射水降... 詳情
女婿工傷逝  支持遺愛人間  勸捐器官救兩命  八旬婦成教材
【明報專訊】香港器官捐贈供不應求,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花兩年、斥資6位數,製作高中通識教育科教材,以病者和捐贈者家屬的故事,教育中學生了解器官...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相差3歲的巴士迷,7年前透過網上認識,兩人不時聚首,至2011年,當時16歲的巴迷在家中撫摸13歲的巴迷下體,並拍下裸照,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