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前朝撥出逾1900萬元 供民間製作批中國電視劇
劇集多在新唐人電視台播出

[2016.10.12]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前執政保守黨,在2010年至2015年的6年內,傳統部曾撥款共逾1,900萬元,資助一批機構製作諷刺及批評北京的電視節目,這些電視製作,大部分在新唐人電視台播出,而該電視台則被認為與法輪功關係密切。

在上述的撥款期間,已辭任國會議員預備角逐阿省保守黨黨魁的康尼(Jason Kenny),也曾擔任過傳統部長。

前朝保守黨政府的加拿大傳統部(Department of Canadian Heritage)於2010年創立加拿大媒體基金(Canada Media Fund),是由加拿大電視基金(Canada Television Fund)和加拿大新媒體基金(Canada New Media Fund)合併而成,為一非牟利機構。根據基金網站,基金每年撥出逾3.71億元,「支持加國電視和數碼媒體工業」。

2010年至2015年,基金向本國新唐人電視台(New Tang Dynasty Television (Canada))及相關製作公司,批出超過1,900萬元,當中不少獲撥款的節目是批評中國政府,被批評者質疑「出於政治動機」。

這個加拿大媒體基金的撥款分「實驗」(Experimental Stream)和「匯聚」(Convergent Stream)兩類,前者撥款予創新數碼媒體和軟件項目,後者則含多個分支,包括多元語言(Diverse Languages)、開發範圍(Development Envelopes)和性能範圍(Performance Envelopes) 等,其中多元語言類別主要資助非英語和法語類項目。

對於前執政黨的做法,有人以「一群關注(傳媒基金撥款)的加拿大華人」的名義,在8月向聯邦傳統部寫信,投訴加拿大電視基金在保守黨執政期間,給予新唐人電視台及其製作伙伴巨額撥款,又指關注基金款項「被用於製作針對其他國家(如中國)的媒體產品,可被當作出於政治動機」。

本報曾向傳統部求證,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根據加拿大媒體基金網站的資料顯示,在新唐人電視台播出的節目,從2010/2011年度至2015/2016年度,在新唐人電視台播出的節目當中,合共取得接近1,350萬元撥款。

這些在新唐人電視台播出的製作節目,製作公司包括了新境界影視有限公司(New Realm Studios Inc.)、Flying Cloud Productions、Mark Media Corp. 、Qiming Production Development Inc.和Middle G Productions。(根據Mark Media Corp.首席執行官Jason Loftus的領英(LinkedIn)介紹,Mark Media在2015年由Mark Animation Corp.、Apex Media Corp.和Lucent Media Corp.合併而成。)

若一併計算這些公司未列出在新唐人電視台播放的項目,更合共逾1,938萬元。

在多元語言類別,相關節目在2010/2011年度,取得接近總撥款額21%的撥款,翌年急升至54%,2012/2013年度更創67%新高。在2015/2016年度,這些項目合共仍取得超過一半的多元語言類別撥款。(見附表)

相關製作公司出產劇集、綜藝、文教節目等,題材不乏批評中國政府。像新境界影視有限公司(New Realm Studios Inc.)更是以製作批判中國政府的節目為主,包括新唐人電視台播放的劇集《大褲衩》(Big Shorts),是取名自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大樓的戲稱,乃諷刺中國時政的劇集,主演包括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又名林慧蓮)。

林耶凡去年前往中國三亞參加世界小姐決賽時,被拒入境。

據《大褲衩》的官方網站指,劇集上月拍畢第3季。節目從2013/2014年度開始,以New Realm Studios Inc.和New Realm Film and Video Inc.的名義申請資金,至今獲撥款逾200萬元。

其他諷刺和批評中國時政的節目《雷人水滸》(Outlaws of the Marsh)和《中國新聞解讀》(News Detox)也分別獲得逾193萬元和逾122萬元。

另外,Mark Media製作的紀錄片《假孔子之名》(In the Name of Confucius),批評中國政府的文化推廣機構孔子學院,實為替北京作政治工具。項目包括一部3小時紀錄片和互動網站,在2013/2014年度從基金獲撥款共逾15.8萬元。

更多要聞二
半數多市居民贊成開徵 海外買家稅空屋稅遏樓價
【明報專訊】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近半數受訪者支持向海外購房者徵稅。 支持向海外購房者徵稅的多市士嘉堡愛靜閣市議員詹嘉禮指出,將會在市議會... 詳情
車保重傷定義6月更新 對腦部受創者最不利
【明報專訊】安省汽車保險條例更新雖然讓省民每月的保費降低﹐但有專業人士認為﹐條例未有公開詳細解釋重傷的新定義﹐令遇上嚴重車禍的傷者在被誤導的... 詳情
兩車相撞起火四人死 一雙戀人魂斷感恩節
【明報專訊】賓頓市在本周一感恩節的夜晚發生了兩車相撞的致命車禍,導致兩名司機和兩位乘客當場身亡。皮爾區警方重大交通意外調查組正在對該宗車禍開... 詳情
士嘉堡巴士站男子遭轟多槍
【明報專訊】士嘉堡芬治路夾米蘭路地區昨天發生槍擊案,一名男子在一間成人學校外中槍,由救護車送往醫院搶救。 多倫多警隊表示﹐槍案發生在昨... 詳情
女途人被車撞死
昨日上午在多市北約克社區DVP公路以西的約苗路(York Mills Road)附近,一名女子在Silverdale Crescent被一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