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左右為難 FBI士氣跌落谷底

[2016.10.31] 發表

據CNN報道,早在9月22日,曼哈頓檢察官便對因與15歲未成年少女傳性愛簡訊的韋納發出傳票,不久FBI刑事調查員就發現,韋納的電腦中存有大量艾貝丁的電子郵件。

到了10月初,他們已確定,這些郵件可能與希拉里的電郵門事件有關。接下來好幾個星期,FBI內部都在討論,要怎麼處理這件事,而遲遲未公佈他們的新發現。但《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已報道了相關消息,FBI擔心,若在遲遲不公佈,可能會被批評偏袒希拉里。

此外,《新聞周刊》(Newsweek)指出,科米在司法部的規定下,有義務要告知國會相關委員會新發現。原本科米在證詞中說,FBI已看過電郵門所有的電子郵件,但由於有新郵件出現,他就必須告知國會,因為他原本的證詞已非事實。不過,科米在致國會委員會的信中,既未說發現新人證,也未說文件可能涉及犯罪行為,而只是說,新發現的郵件與電郵門有關,需要加以審閱。

要是他沒告知國會,選後才說手裡已掌握新郵件,無論是他或整個FBI的誠信都將受到質疑。由於致力保持中性,科米在信中並未用「重啟」調查的字眼,因為就技術上來說,這案子還沒結束。此外,複雜的地方在於,電腦屬於韋納,但電郵屬於艾貝丁,基於配偶特權(spousal privilege)法保護,還需要取得授權,才能審閱相關電郵。

至於在FBI內部,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道,科米也受到龐大的壓力,一名認識他近20年的密友透露,自從他7月宣布,不會建議起訴希拉里後,局內士氣便十分低迷,不滿的幹員紛紛遞上辭呈。而科米的妻子也勸他,要承認自己的錯誤。

「有些人,包括部門主管在內,都不和他說話了,甚至在走廊上碰到他,也無視他打招呼,便擦身而過,」這名消息人士說,「他們認為,他背叛了他們,輕易放過希拉里,讓整個局蒙羞。」這名密友說,科米為電郵事件苦惱了好幾個月,並與妻子派翠絲(Patrice)為此進行深談。他告訴另一半,為桌上堆積的辭呈感到沮喪。那些辭呈每天都在提醒他,FBI內的士氣已跌落谷底。

此外,他也擔心,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共和黨籍議員會對他如何容許政治偏袒希拉里展開調查。對科米來說,電郵門相關新郵件出現,正是他改善局內現狀的機會。消息人士說,科米的妻子不斷要求他承認,沒有起訴希拉里是錯的。

無論如何,消息人士透露,歐巴馬對科米的行為「暴怒」,而過去4個月來,他彷彿老了10歲。

更多國際要聞
冰島海盜黨成第3大黨 料無緣執政
冰島國會選舉結束,初步點票結果顯示未有政黨取得過半數,反建制「海盜黨」表現未如預期,得票13.3%,議席由3席大增至10席,成為第3大黨,但... 詳情
男子紐約劇院撒骨灰 演出腰斬
美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上周六(29日)上演劇目期間,突然有觀眾向樂池拋撒不知名粉末後逃逸,演出被迫腰斬。當局派出反恐人員到場,初步相信粉末是骨... 詳情
英央行行長料周四宣布去留
英國傳媒報道,英倫銀行行長簡尼(Mark Carney,圖)最快本周四宣布提早2018年離任。簡尼在脫歐公投中支持留歐,警告脫歐會令英國經濟... 詳情
德國再次發生揮刀傷人事件,法蘭克福市中心第三繁忙的Hauptwache火車站上周六有4人被用刀刺傷,警方指4人其後送院,但未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詳情
聯合號成功降落
載有俄美日三國太空人的聯合號太空船經過115天太空旅程,昨日成功降落哈薩克斯坦。(美聯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