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養生選擇合適枕頭
高矮恰當才能睡得踏實

[2016.10.31] 發表

古人常說:「高枕無憂。」正因為這句話,許多人才被古人「騙」了,睡覺時就真的用了很高的枕頭,有的人甚至還用兩個枕頭。枕頭的確是我們睡覺時最親密的夥伴,但是這個親密夥伴一旦使用不當,也會嚴重影響我們的健康。

高枕低枕影響健康

我們的頸部是向前彎曲的,頭頸與後背是呈彎曲的弧線。在睡覺時,頭部墊一定高度的枕頭可以使頭部與身體之間保持正常的生理狀態,放鬆頸部兩側肌肉和神經,達到消除疲勞的功效。但如果枕頭太高,就會改變頸椎正常的生理彎曲,使肌肉出現疲勞性損傷及韌帶牽拉勞損,產生痙攣、炎症等,導致頸肩酸痛、活動不便、手麻、頭昏等症狀,我們平時所說的「落枕」就是由於枕頭過高所致。

枕頭過低或不用枕頭同樣不利於健康。睡覺時不墊枕頭,人在仰臥時就會過分後仰,並且容易張口呼吸,這樣就會出現口乾、舌燥、咽喉疼痛,甚至打呼嚕等現象。而如果在側臥時不墊枕頭,一邊的頸部肌肉也會由於過分抻拉、疲勞而導致痙攣、疼痛,「落枕」現象就會再次出現。同時,枕頭過低還會使得全身的供血不均衡,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腫脹,從而影響呼吸,使呼吸不順暢,產生胸悶,甚至窒息。

高矮合適睡得踏實

中國古代醫書裡早就指出:「高下尺寸,令側臥恰與肩平,即仰臥亦覺安舒。」也就是說,枕頭的高度,應以仰臥時頭與軀乾保持水準為宜,即仰臥時枕高一拳,側臥時枕高一拳半。當然,枕頭的高低也並非完全按古人的說法,一成不變,它也根據個人的體型而有所不同。當我們的頭部枕在枕頭上,枕頭受壓後的高度,仰臥以5厘米為佳,側臥則與人的肩膀寬度相近,在12~15厘米左右。

中藥枕頭按需選擇

目前市面上的枕頭材質主要有海綿、太空棉、乳膠等。除了硬度不同,其功能也有所不同。但是中藥枕頭,每家都應該準備一個。由於中藥枕的作用是通過藥物來實現的,在使用時,最好是能夠「對症用枕」,根據自己身體的具體情況來選擇合適的藥枕。

例如:決明子枕頭可以通過對人體大腦、心臟、心血管、頸椎等部位進行健康修復按摩的療法,使人體康復,經絡暢通,促進氣血循環,降壓降溫,從而改善五臟六腑的功能。其種子堅硬,又可對頭部和頸部穴位進行按摩,所以對肝陽上亢引起的頭痛、頭暈、失眠、腦動脈硬化、頸椎病等均有輔助作用。決明子天然理療用途較多,同時廣泛應用於降壓、通便、減肥等領域。另外決明子特有的涼爽性,夏天使用特別舒適,尤其符合中醫「涼頭熱腳」的基本理療理論。

蕎麥皮做成的枕頭不僅能至老明目、清熱解涼、促進睡眠等,而且還有清腦、明目之功效,對失眠多夢、頭暈、耳鳴等疾病具有良好的治療效果。蕎麥皮含有大量的芸香獺A具有維他命的活性。100%蕎麥皮可預防毛細血管脆弱所誘發的出血症,尤其對偏頭疼同痛、頸椎病、失眠患者效果更佳,夏涼冬暖、透氣安神、可解除疲勞。

薰衣草枕頭有去除異味、靜化空氣、促進血液循環、調節生理機能、除蟻、除蟑、除ョB緩解精神壓力、怡情養性、增強記憶等功能。薰衣草枕中薰衣草對疼痛、中風、麻痹等均有良好效果,人睡眠時,頭溫使枕頭裡藥物的有效成分緩慢的散發出香氣凝聚於枕周尺余,通過口腔、咽腔黏膜和皮膚對藥物的吸收,達到疏通氣血、聞香療病的效果,讓您在睡眠中起到養生的功效。

衛生抗菌三年一換

人睡覺時呼出的氣體、頭皮分泌的汗漬及空氣中的濕氣、灰塵會滲入枕頭,這些都容易滋生細菌。因此,選購枕頭時,透氣性、吸濕性、抗菌性也應當納入選購標準之中。

再好的枕頭一般3年就需更換,避免細菌在枕芯內滋生,從而引發各種疾病。特別是中藥枕裡所放的多是藥材,遇潮後有可能發黴變質。因此,在使用藥枕時要注意保持乾燥,經常將藥枕在太陽光下曬一曬,不要讓藥枕成了導致疾病的根源。

更多健康醫事
養生的黃金時間
我們每天都要吃飯,很多上班族為求快,不會重視怎樣才能吃得健康。如果三餐不夠健康,那我們就需要利用三餐後的半小時來達到養生效果。千萬不要小瞧餐... 詳情
血壓低有多個不同的病因,醫學界按症狀的成因及其他因素將低血壓分成幾個不同的類別,包括: (一)「體位性低血壓」又稱「起立性低血壓」: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