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領安徒生獎 批排外

[2016.11.01] 發表
村上春樹(前排中)周日到丹麥的歐登塞(Odense)領取安徒生文學獎。(法新社)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獲得今屆安徒生文學獎,他周日在丹麥出席頒獎禮時,以英語演講,暗批排外者。他說:「無論建起多高的壁壘,嚴酷地將外來者排除在外,只顧自己利益來改寫歷史,結果仍只會傷害自己。」他未說明壁壘和外來者所指的是什麼,不過日本共同社估計,這番話是針對歐洲以至全球各地日益嚴重的反難民和反移民的排外情緒,以及一些國家試圖篡改歷史的勢頭。

安徒生文學獎評委會去年11月宣布將獎項頒予村上,讚揚其作品「將古典的敘事方式和流行文學、日本傳統、夢幻般的現實及哲學討論大膽融合在一起,足以擔任安徒生功績的繼承者」。(共同社)

更多國際要聞
Note7萬聖巡遊造型瘋傳
日本川崎周日舉行變裝遊行,預先慶祝萬聖節,一個爆炸後的破爛三星Note7手機造型成為焦點。照片上傳網絡後引發熱議,網友紛紛表示「我承認... 詳情
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訪日旅客人數今年至今已突破2000萬人次,創下新高,其中來自海峽兩岸和韓國的旅客大增。不過,消費額卻5年來首次下跌。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