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漢清:港獨失控本地難解決
中央對特區未作刑事檢控很失望

[2016.11.04] 發表

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資深大律師胡漢清表示,人大釋法不是衝蚅陪宣誓司法覆核案而來,而是中央政府一直都關注事件,但特區政府並無就相關行為展開刑事檢控,直言「肯定中央對特區政府係好失望」。

胡漢清在港台節目被問到有否聽過人大釋法的消息,他表示不單是風聲,中央政府已一直表態,認為鼓吹港獨不只危害國家安全及分裂國家,而是應有刑事後果。胡指佔領行動以後,中央已很關注有無外來組織介入,但「你(香港)話本地法例可以應付到,唔使立法住,中央咪信你」,特區政府卻沒有就相關港獨行為展開刑事檢控,沒有策略性,「燒到邊先救到邊」,甚至有人在立法會內推廣港獨、不承認中國,這已涉及國家安全的事,人大必定會討論,「刑事(底線)冇鱈Y好曳,肯定中央對特區政府係好失望」。

胡相信,人大釋法一定包括基本法第104條,並會從原則性及全面性出發,所有政府人員的宣誓均與國家標準一致,以及參選要求及資格確認步驟等,確保達到中央的效忠要求。

對於有意見批評人大釋法是衝擊香港司法獨立,胡漢清重申中央在未有司法覆核前,已處理事件,「入鱆k庭我(中央)就要停止架啦?」

司法覆核前 中央已處理

他認為港人不單顧自己角度,應考慮國家主權問題,而客觀上人大有權釋法,「為效忠釋法有咩唔琚H」他又說,「(如果)得呢兩個人(梁頌恆及游蕙禎)之後唔會再發生,就本地解決」,但港獨已經失控,本地解決不到。

更多要聞一
烏龍移民部害死申請人 頻錯發電郵誤補件時間
【明報專訊】移民部被踢爆電郵經常出錯,單在今年2月至7月之間已出現29次發錯電郵導致私隱泄漏的紀錄,有申請人在苦候不到電郵之後向移民部查詢,... 詳情
移民律師王仁鐸指出,從前移民部以郵寄方式與申請人聯絡,郵寄過程當中可能出現遺失,與現在改寄電郵,申請人有機會收不到的情況是相同的。他建議移民... 詳情
防盜器材店遭暴力爆竊 華裔店東疑歹徒是華人
【明報專訊】士嘉堡一間由華人開設的監控防盜店日前被竊匪暴力爆竊﹐劫匪用客貨車擋茪j街上的行人視線﹐再砸碎商店玻璃搜掠﹐損失約6,000元財物... 詳情
宗教領袖聯署促市政府 削貧要出錢切勿空口講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曾在去年11月一致表決通過了多倫多削貧戰略(Toronto Poverty Reduction Strategy),... 詳情
電子通行證寬限期下周屆滿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推行電子通行證(eTA)的寬限期將於下周三完結﹐並於本月10日全面落實有關政策。屆時持雙重國籍的加拿大人則必須攜備本國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