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捕猖獗 7部聯手護候鳥
屢禁不止 多用於煮食放生

[2016.11.09] 發表
浙江嘉興海寧市冷冰塢的義工日前拆除大型捕鳥網(上圖)。下圖為被網纏住的鳥兒。(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秋冬是鳥類遷徙的時節,國家林業局、公安部、工商總局、交通部、中央網信辦等7個部委日前聯合派出6個督導組,前往各地督查「護鳥」工作,並擬常態化進行,但是大陸濫捕候鳥事件卻屢禁不止,非法捕捉的雀鳥多用於食用或放生。

澎湃新聞網報道,大陸護鳥義工於十一長假期間,在天津、河北唐山兩地發現兩片大面積非法捕鳥區域,並累積拆除2萬餘米捕鳥網,救出近3000隻活鳥,但有5000餘隻鳥不幸被鐵絲網纏住死亡,其中不乏朱雀、紅喉歌鴝、藍喉歌鴝及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東方角鴞。

義工「十一」拆網救3000鳥

其實早在上月18日,國家林業局發出決定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為期40天的「清網行動」,當局加強打擊此類行為,重點是加強對候鳥等野生動物集群分布區、繁殖地、越冬地、遷飛停歇地及遷飛通道等重點區域和線路的野外巡護看守,嚴防使用網捕、毒藥等違法工具亂捕濫獵候鳥等野生動物的活動,加強對餐館飯店、花鳥市場、交通運輸等環節的執法檢查,密切追蹤網上野生動物及製品交易信息,阻斷非法運輸、經營候鳥等野生動物的鏈條,取締非法交易黑市。不過,多地非法捕鳥情況似乎並未因此收斂,反而愈演愈烈,在10月23日,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又發生偷獵者毒殺233隻白天鵝和26隻綠頭鴨,直到11月3日,警方才在北京、天津、吉林、河北等地將7名疑犯抓護歸案。

內蒙233天鵝遭偷獵者毒殺

在上周四(3日),國家林業局、中央網信辦、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國家工商總局、國家鐵路局、中國鐵路總公司等7個單位,又聯合下發「關於嚴厲打擊亂捕濫獵濫食和非法經營候鳥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活動的緊急通知」,並派出了多個督導組。其中由國家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與自然保護區管理司司長張希武任組長的第一督導組,先後到山東、浙江等地監督檢查,浙江寧波市杭州灣新區管委會向第一督導組匯報稱,截至上周五(4日),檢查35處候鳥遷徙活動區域,搗35處疑似候鳥捕獵網點。浙江海寧市政府則稱,查獲1000餘隻黃鶉、虎斑地鶇、麻雀等野生鳥類。而在昨日,警方在西安一城中村內查獲200多隻野生雀鳥。7日,陜西延安市森林公安局在包茂高速延安南出口處查獲一輛小貨實車,車上裝滿野生雀鳥。警察稱,非法購買、運輸這千餘隻雀鳥的疑犯表示,原本準備在延安一個廟會上將雀鳥買給信眾放生。

更多中國要聞
全球最大  上海天文館2020開放
上海天文館開工奠基儀式昨在臨港新城舉行,計劃2019年竣工,2020年開放,屆時將成全球建築面積最大的天文館。按照規劃,上海天文館總用地面積... 詳情
菲律賓兩艘巡邏船首次進入黃岩島
【明報專訊】據11月8日報道,菲律賓海岸警備隊當天表示,菲方兩艘巡邏船已經在本月5日到達黃岩島水域開始巡邏。 這是自2012年中國實現... 詳情
【明報專訊】梵蒂岡發表聲明指,河北一名地下天主教會神職人員董冠華(Dong Guanhua,音譯)在沒有經過教宗核准的情況下,自封主教並向其... 詳情
中俄總理會晤 兩國首巡4000公里邊界
【明報專訊】正在俄羅斯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日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在聖彼得堡康斯坦丁宮舉行中俄總理第21次定期會晤。本次會晤期間,雙方... 詳情
能說流利中文 華裔美女摘下夏威夷小姐桂冠
【明報專訊】夏威夷小姐周一公布選美結果,能說流利中文的郭瑞荺(Julie Kuo),以優雅的儀表及出眾的談吐摘下后冠,成為首位代表夏威夷角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