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襲防火牆游離州奏效
橫掃「鐵鏽帶」州份 撬「藍區」密歇根票

[2016.11.10] 發表

特朗普能夠「爆冷」勝出大選,可謂完美演繹了其陣營選前策略部署。他們自知在民調中處於劣勢,除了須贏得主要游離州份外,還要寄望拿下部分屬於希拉里陣營的「防火牆州份」,於是變陣突襲,一舉奪去部分民主黨票倉,再加上拿下幾個重要游離州份,最終得勝。另外,按經費計算,特朗普平均在每名投票給他的選民身上花費少於5美元,顯示其競選活動效益奇高。

希拉里輕敵 威斯康星失守

「防火牆」州份一般指科羅拉多、密歇根、新罕布什爾、賓夕法尼亞、弗吉尼亞、明尼蘇達、新墨西哥及威斯康星,共有87張選舉人票。希拉里原本在這些州份勝算頗高,只要堅守,特朗普即使在其他關鍵游離州份獲勝也無法當選。民主黨對這些州信心之大,從希拉里從來沒到過威斯康星拉票上可見一斑。至於佛羅里達、俄亥俄、北卡羅萊納及內華達有較多選舉人票的游離州份(共68票),則為雙方力爭之地。

特朗普團隊主力爭取游離州份支持外,亦不停分析民主黨弱點,結果在選前最後一周採突襲策略,出其不意強攻希拉里的防火牆州份。他先後到密歇根和威斯康星拉票,為半年來首次,又斥資2500萬美元(約1.9億港元)在防火牆州份及佛州等推出電視廣告,拉攏游離選民。除特朗普外,其副手彭斯和一眾助選政客,如2008年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前阿拉斯加州長佩林等,都蜂擁到密歇根拉票。

取佛州北卡俄亥俄奠勝局

民主黨發覺特朗普暗渡陳倉後,也立即加強防火牆州份競選攻勢,希拉里和克林頓先後在數日內兩訪該州,總統奧巴馬周一也到當地拉票,但為時已晚。結果,密歇根、賓夕法尼亞、新罕布什爾與威斯康星這4個希拉里重要防火牆州份在大選日被特朗普攻陷。特朗普還險勝之前被認定為要「必勝」的佛州、北卡和俄亥俄州,奠定「爆冷」基礎。

密歇根之戰可謂是今次選戰中特朗普最高明和成功一荂C此州向來是民主黨重地,1992年以來均投給民主黨候選人。共和黨認為此地有機可乘,源自研判後發現該州人口集中的底特律市郊和奧克蘭縣的民眾有被拉攏潛力:前者工人階級聚居,他們一向是特朗普致力拉攏的對象,而後者是傳統的親共和黨富裕階層社區,長期質疑特朗普,但有[象顯示近期民風轉向。另外,當地提前投票者少,因此最有可能臨尾變卦。

倡恢復工業生產得民心

有共和黨人當時認為特朗普是被民主黨愚弄,誤導他以為密歇根州有機可乘,誘他到當地浪費精力。不過事實證明,特朗普團隊對當地形勢的研判極之準確,周二投票者中,藍領人數超出預期,部分原本過去兩屆大力支持奧巴馬的「藍區」,亦突然成了特朗普囊中物。

特朗普鼓動工人階級支持的絕招是大打生計和工人牌,提出透過更佳的貿易協議來恢復生產工業,並抨擊希拉里支持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和《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損害美國人就業機會。密歇根與賓夕法尼亞、俄亥俄和威斯康星同屬美國傳統工業區「鐵鏽帶」(Rust Belt),這地區在20世紀後期開始末落,工業和製造業式微,人口下降,經濟百廢待興,民怨較深,它們自1988年以來一直是民主黨票倉,但選民很多正是特朗普想拉攏的白人藍領,今次被「重燃美國夢」打動而出來投倒戈票。

另外,縱觀大部分州份,民主黨支持者都集中在少數市區,郊區基本一片「泛紅」。在如佛州之類的大型游離州份,很多選民都已提前投票,可是選舉日郊區民眾投票率遠超預期,反映特朗普最後動員的能力。

路透社報道,特朗普自去年6月以來籌得競選經費最少2.7億美元(僅為奧巴馬2012年經費1/3多一些),不過他獲逾5700萬普選票,意味他每一票所花少於5美元,效益甚高。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地中海兩軍角力 俄軍艦驅趕荷蘭潛艇
【明報專訊】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海軍兩艘驅逐艦在地中海「驅趕」一艘荷蘭潛艇,使其停止偵查俄航空母艦。 這艘荷蘭皇家海軍的柴電動力潛艇是... 詳情
歐洲鋼鐵工人示威 抗議輸入廉價中國鋼鐵
【明報專訊】大約一萬名歐洲鋼鐵工人星期三在布魯塞爾舉行示威,要求歐盟阻止廉價的中國鋼鐵產品進入歐盟。 參加示威的包括100名分別來自英... 詳情
英國暴雨電車出軌逾50死傷
【明報專訊】英國倫敦南部克羅伊登區一列電車(Croydon )於周三,疑受暴雨影響,在轉彎時出軌翻側,至少5死及52人受傷。 英國倫敦... 詳情
【明報專訊】在經過整整兩個月之後,「矽谷鋼鐵人」Elon Musk終於可以稍微鬆口氣了,因為SpaceX正式宣布:「我們找到了Falcon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