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法後首宗 申請人:無人指使 市民申覆核8議員資格

[2016.11.11] 發表
有市民昨就8名民主派議員的宣誓提出司法覆核,包括鄭松泰、陳志全(左起)、劉小麗、姚松炎、邵家臻、朱凱Y、羅冠聰及梁國雄,邵家臻稱,相信法官眼睛仍然獨立,市民眼睛是雪亮的,強調自己是按法例完成宣誓。(郭慶輝攝)
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秘書長鄭玉佳表示,不滿有關議員宣誓言行,經過兩日考慮前日決定提出司法覆核,強調沒有人在背後指使自己入稟,行動全屬自發。(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周一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後,首度有本港市民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質疑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上月12日裁定梁國雄、羅冠聰、鄭松泰、邵家臻、陳志全及朱凱Y共6名議員宣誓有效的決定,同時質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上月18日准許劉小麗及姚松炎重新宣誓,要求法庭頒令上述8名議員宣誓無效及議席懸空,立法會主席或任何監誓人也不能再為8人安排監誓。

申請人為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秘書長鄭玉佳,答辯人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梁君彥表示,收到相關法庭文件後,會交法律顧問處理,陳維安則沒有回應。

申請人的士團體秘書長:或申法援

鄭玉佳表示不滿有關議員宣誓言行,包括有議員將「國」字變調、提及辱華字眼以及搖鈴鼓等,經過兩日考慮,前日決定提出司法覆核。他強調沒有人在背後指使入稟,行動全屬自發。他續稱,近日人大釋法後,相信有關議員的宣誓言行牴觸釋法內容,認為他們不應再擔任議員。他又形容,人大釋法是在「最適當時候做最清楚的事」。他不評估官司勝算,至於訴訟開支,他指自己可申請法援,但不清楚會否獲批,同時亦會考慮以眾籌方式籌集訟費。

7議員稱已按法例要求完成宣誓

涉事議員認為已按法例要求完成宣誓,將在法庭受理後才考慮下一步行動。梁國雄表示,民主精神是要先獲人民委託,否則沒資格宣誓,而誓言是否真誠只有上帝知道;若一個宣誓的議員或總統犯法,會有相關機構去取消其資格,故人大釋法與民主制度不相關。他又批評建制派及梁振英政權瘋狂、一唱一和,希望藉人大釋法取消政敵的當選資格。羅冠聰表示,監誓人已裁定其宣誓有效,他根據《基本法》104條要求完成宣誓,呼籲法律界人士守住法律底線,質疑釋法是否有僭建第104條及牴觸基本法第79條。

鄭松泰未有回應

邵家臻表示,自己一字一句清晰讀出誓辭,莊嚴完成宣誓過程,認為釋法前後,其宣誓在法律上都算已完成。他批評有關行動是政治打壓,想引起寒蟬效應。陳志全表示已依法有效宣誓,監誓人已接納其宣誓,不認為釋法後其宣誓的合法性會有不同,4年前議員宣誓前後也有個人表述,當時政府、監誓人及人大都沒有質疑,若這種宣誓方式有問題,4年前早應有人提出,若4年前沒人質疑,4年後亦不會變成非法。朱凱Y則指不會因為任何司法覆核而改變政治主張,因這是選民的付託,可等到覆核獲准許後再去關心。劉小麗說市民有權提出覆核,期望法院樹立普通法精神,質疑後加的「遊戲規則」是否有無限期的追溯力。姚松炎說,除非有人覺得可持續發展會危害國家安全,否則他看不到他已得到監誓人裁定有效的宣誓有可以覆核之處。鄭松泰則未有回應。

申請書引述根據基本法,指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而104條訂明,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會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申請人認為,梁國雄、羅冠聰、鄭松泰、邵家臻、陳志全、朱凱Y、劉小麗及姚松炎於上月12日宣誓程序時,在宣誓前後自行增加內容,手持黃傘等道具等,或以「龜速」及停頓的方式讀出誓辭等,有關做法違反人大周一就基本法104條的解釋。

【入稟編號:HCAL200/16】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轉介外科等17月 淋巴癌婦5月亡 腋下20厘米腫塊判脂肪瘤 家屬質疑斷錯症索償
【明報專訊】公營轉介久等令癌婦延誤醫治,37歲湯姓婦人2014年10月因右腋下有腫塊到九龍中普通科門診求醫,醫生診斷她長有20厘米脂肪瘤,轉... 詳情
【明報專訊】年僅37歲的趙太因患末期淋巴癌而離世,丈夫趙先生要獨力照顧兩名10歲及11歲的兒女。趙先生形容妻子是「百分百好媽媽」,面對病魔時... 詳情
【明報專訊】因淋巴癌死亡的湯姓婦人最初被診斷為「脂肪瘤」,安排於外科輪候1年半,病人組織質疑時間太長不能接受,有公院外科醫生指出,脂肪瘤個案... 詳情
馬時亨確認年底通車 上月報告列多種異常 南港島線試車 列車意外「睡眠」
【明報專訊】港鐵主席馬時亨昨日確認,南港島線將於今年底通車,具體通車日期將於稍後公布。不過,本報獲得一份10月28日發出的南港島線信號系統測... 詳情
【明報專訊】南港島線共有10輛新無人駕駛列車運行,2011年由當時的中國北車旗下的「長春軌道客車」投得5.4億元合約,每輛列車設3個車卡,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