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寵變:「導師」
貓咪帶你禪坐靜心 狗狗教你時尚搭配

[2016.11.13] 發表
Blue Cross的貓咪禪坐指導視頻,也可以在youtube上觀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orAXbKQPi4
視頻裡幫助練習者靜心的可愛貓咪。

這年頭,寵物已經不僅僅是寵物了!借助網絡,可愛的貓咪和狗狗們的視頻圖片能很快傳遞到世界各地,給大家帶來快樂和靈感。比如,牠們就可以帶你禪坐減壓,或者教你穿衣搭配,成為人類「導師」!

在現在這個網絡時代,貓咪狗狗不僅能陪伴主人,而且還能靠自己的顏值成為網上「達貓」「達狗」,給更多的人帶來快樂:誰沒有被可愛貓咪狗狗的圖片和視頻萌到過?

除了顏值養眼之外,有些貓咪狗狗還能發揮實際作用,給我們帶來幫助。比如,有的貓咪就成為了禪坐課程視頻裡的「導師」,還有狗狗變身模特,能教人穿衣搭配:原來只要懂得去觀察了解寵物的特點個性,都可以讓牠們發揮特長,從牠們身上獲得頗多受益呢!

貓咪教禪坐

現代人的工作生活節奏太快,常常會感到「壓力山大」,於是怎麼減壓成為了大家關心的話題之一。在各種減壓方式中,打坐靜心(Meditation)就是一個有效的辦法。

不過,也許儘管你已經嘗試過各種禪坐法門來靜心減壓,但卻要麼不易見效,要麼難以堅持,最終不了了之。到底什麼方式才能最好地幫助我們通過禪坐來調理身心呢?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貓咪、常常被牠們的照片視頻「萌化」的人,現在就有一個最適合你的辦法:讓可愛的貓咪來做導師!

原來,英國動物慈善機構Blue Cross最近另闢蹊徑,用超級可愛的貓咪來拍視頻,配合「正念療法」(Mindfulness)的禪坐方法,幫助大家靜心減壓。同時作為動物慈善機構,Blue Cross也希望能夠通過這個視頻讓大家更加關心貓咪,讓更多人願意去領養那些無家可歸的小貓。

具體來說,Blue Cross和正念療法的專家合作,拍攝了這部叫做「Karma Kitties」的六分鐘靜坐課程,將正念療法的基本理念和貓咪們的可愛姿態結合在了一起。

想一想,你是不是常常被貓咪們可愛的照片萌得一塌糊塗?每當看到牠們都忍不住嘴角上揚,心裡也變得溫暖起來?而「Karma Kitties」正是利用了我們的這種心理,來緩解平常積累的壓力。

和其他正念禪坐的課程一樣,這個指導視頻也首先讓練習者閉上眼睛,關注自己的呼吸。一分鐘後,當練習者的氣息和心念漸漸平定下來時,就可以睜開眼睛,觀看視頻裡貓咪們玩耍、或休息的模樣。

比如,開始有兩只特別可愛的小貓在相互輕碰,視頻則指導說:「你只需要看這兩隻小貓的互動,並且注意你在觀看當下的身體感受。」

這樣做的目的,就是去更深刻地感知這些可愛的寵物給我們帶來的感受、想法和情緒,而這些美好的感受本身,就可能會起到治愈的作用:當我們能夠體會自己內心這種美好的感受,並且也常常用這樣的態度面對生活,一些壓力和負面情緒也可以被漸漸化解吧!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