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會議開支 10年C3倍

[2016.11.24] 發表

【明報專訊】審計署發表教資會過去10年用於會議的開支C升3倍,在2015/16年度耗用1620萬元,除安排來港開會的海外學者入住港島區五星級酒店,亦安排他們乘坐商務客位往返,單是2014年的一次研究評審工作,機票開支已達1180萬元。

主席﹕倘無吸引力 海外學者不會來

成立逾半世紀的教資會一直為高教發展和撥款向政府提出意見,據其網頁,教資會連主席有21名成員,架構下設研究資助局和質素保證局。上任1年的教資會主席唐家成曾是會計師行主管,他接受本報查詢稱,接受審計報告建議,教資會將考慮,強調來港開會的海外學者是具經驗及知名人士,若無吸引力他們不會願意來港,又以2014年研究評審工作為例,指海外學者可相對獨立地評審,「並非指本地學者濫用自己利益,但perception(觀感)很重要」。被問自己會否惹來「大花筒」非議,他指教資會運作一直如是。

一次評審機票千萬 報價全選高級酒店

審計署發現,在2005/06至2015/16年度期間,教資會的會議開支由每年390萬元增至1620萬元(見圖),署方列舉2014/15及2015/16年度的30項會議開支,包括經5間高級酒店報價後採購的2402個酒店房間晚數,涉及房價由1430元至3300元不等,總開支440萬元,署方質疑教資會沒有書面證據顯示為何要揀選該5間酒店。教資會回覆稱,審計報告提及的5所酒店分別是灣仔君悅酒店、萬麗海景酒店、金鐘港麗酒店 、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及中環文華東方酒店。

研資局非本地成員增11倍

教資會秘書長回覆本報時透露,至今年6月30日,研資局及其委員會或學科小組合共有379名非本地成員,比2005/06年度的31名增加約11倍,研究評審工作較以前複雜及規模大,故機票及酒店開支增加。

此外,教資會秘書處一向為所有非本地成員提供商務客位來回機票,2014年8月及9月舉行所有研究評審工作的小組會議,來回機票總開支達1180萬元,涉及110張來回機票,分12個採購批次,審計署質疑最高一次涉及約173萬元,但未按政府的《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招標。教資會秘書長回覆署方稱,每張機票視作個別項目報價,低於相關規例的143萬元上限,認為毋須招標。

更多要聞
天眼解像低 非法倒泥近半無檢控 建築棄廢收費10年無變  38億成本未收回
【明報專訊】審計署發表報告揭露,環保署轄下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計劃的收費水平自2006年起未調整,10年間估計未能收回的成本高達38億元。而為了...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約有51萬人居於未設置公共排污設施的村屋及寮屋,依賴化糞池處理污水,然而審計報告發現,現行條例並無規定化糞池系統必須領牌,而... 詳情
5屋h含石棉 房署從無公布 彩虹h涉9廈 規模最大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揭發,房屋署在處理公共屋h的致癌石棉物料時有不足之處,其中5個含石棉物料的屋h,房屋署過去從未向外公布,當中包括彩虹h9... 詳情
【明報專訊】住宅滲水往往令居民飽受困擾。審計報告揭發,食環署及屋宇署在處理滲水個案需時太長,截至今年3月,在超過1.5萬宗未完成的滲水個案中... 詳情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揭醫管局藥物管理漏洞,過去5年發生32宗危險藥物遺失事故,但八成半即27宗調查後原因不明,瑪麗醫院更四度發生同類事故;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