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16%非本地生 內地生佔3/4

[2016.11.24] 發表
審計報告提到,八大院校推動學生國際化,但以招收內地生為主。城大內地生以外的非本地生佔整體學生4.1%,比率已屬八大院校中第三高。(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指出,上學年八大院校資助課程的非本地生佔學生總數16%,但當中仍以內地生為主,內地生以外的非本地生(下稱國際生)僅佔整體學生人數3.9%(見圖)。

教資會指出,各大學會繼續獲資助以推新措施加強國際化,而香港各大學均被視為國際化方面表現良好。教育大學的資助課程,其國際生佔學生總數0.3%,校方解釋,本地師訓課程未必獲其他國家認可,但有不少海外生開始修讀校方近年開辦的多元學科。

上學年缺8600宿位

政府於1996年公布的學生宿舍政策指出,受資助本科生在學時應可最少住宿舍1年,非本地生亦應獲宿位,但審計報告指出,上學年八大共短缺8600個學生宿位,較所需宿位少近23%。申請修業期內住宿1年及因每日花逾4小時來回校園申請宿位的本科生,各有45%人申請宿舍不獲批。教資會回應稱,一直竭力向政府爭取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作建宿舍之用。

教資會容許八大資助課程收生超過或少於核准人數的最多4%,審計報告引述教育局資料指出,2010學年起其中一個師訓課程的收生人數,一直低於核准學生人數的50%,局方認為是不當使用教資會撥款。但教資會衡量收生不足問題是根據整體師訓學生人數,而非個別課程,教育局則建議以個別課程衡量;截止今年7月底,教資會仍就此作研究。

更多要聞
天眼解像低 非法倒泥近半無檢控 建築棄廢收費10年無變  38億成本未收回
【明報專訊】審計署發表報告揭露,環保署轄下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計劃的收費水平自2006年起未調整,10年間估計未能收回的成本高達38億元。而為了...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約有51萬人居於未設置公共排污設施的村屋及寮屋,依賴化糞池處理污水,然而審計報告發現,現行條例並無規定化糞池系統必須領牌,而... 詳情
5屋h含石棉 房署從無公布 彩虹h涉9廈 規模最大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揭發,房屋署在處理公共屋h的致癌石棉物料時有不足之處,其中5個含石棉物料的屋h,房屋署過去從未向外公布,當中包括彩虹h9... 詳情
【明報專訊】住宅滲水往往令居民飽受困擾。審計報告揭發,食環署及屋宇署在處理滲水個案需時太長,截至今年3月,在超過1.5萬宗未完成的滲水個案中... 詳情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揭醫管局藥物管理漏洞,過去5年發生32宗危險藥物遺失事故,但八成半即27宗調查後原因不明,瑪麗醫院更四度發生同類事故;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