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偽術」免得罪基本盤

[2016.11.24] 發表
華盛頓上周六有大批示威者在「另類右翼」組織舉行會議的場地外抗議,高舉寫有「另類右翼,新納粹」的紙牌。(網上圖片)

「另類右翼」(alt-right)在大選中後期一躍成為政治新潮語,全因特朗普在8月將布賴特巴特新聞網執行董事的班農拉入競選團隊任主席,惹來希拉里點名炮轟他將另類右翼運動帶上主流輿論平台。特朗普競選期間鼓吹「美國優先」、反移民和反自由貿易協議的立場,實際上與「另類右翼」的許多訴求不謀而合,這也是為何另類右翼運動的支持者確將寄望放在特朗普身上,不過特朗普由始至終都與該運動保持距離,今次在《紐約時報》訪問也不例外。

另類右翼在定義上頗為複雜,但普遍對建制保守派向自由派價值觀屈服感到不滿,意識型態上是新納粹主義、白人至上主義、反猶太、反移民、反政治正確、白人民族主義等不同理念的大雜燴,對移民、全球化和平權運動等有強烈的反對傾向。班農執掌的布賴特巴特新聞網,正另類右翼運動公認的輿論橋頭堡,其本人更被視為運動的明星人物。

不過特朗普一方面與班農等合作,一邊迴避有關另類右翼的話題。像他在延聘班農後不久,被追問與另類右翼運動的關係時,自言不知這是什麼。根據《紐約時報》公開的訪談內容副本,特朗普只3次提起「另類右翼」一詞,第一次是婉轉為班農辯護,暗指自己不認為他是另類右翼一員,其餘兩次是開《紐時》掌門人小蘇茲伯格玩笑,至於其「譴責」是針對民眾的納粹禮行徑,他自稱「無意激勵」和「否定」的只是以「另類右翼」為名的組織,而不是整場「另類右翼」運動。

這未免令人質疑他是否擔心得罪基本盤。CNN主播科莫(Chris Cuomo)質疑,特朗普從來未有點名批評「另類右翼」,但一直都有在點名罵人,像公開譴責《紐約時報》和對手希拉里就是例子。(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英預算﹕脫歐增債1220億鎊
英國昨日公布脫歐公投通過後的首份秋季財政預算案,財相夏文達宣布,由於受脫歐影響,對比3月時的預測,英國未來5年或需額外舉債多達1220億英鎊... 詳情
韓檢方通知朴槿惠 下周二前需接受調查
【明報專訊】韓聯社報道,調查韓國總統朴槿惠閨密干政醜聞的特別調查部門昨日表示,已通過總統辯護律師通知她,最遲須於本月29日前接受「面對面」調... 詳情
青瓦台被揭大量購入威而鋼等治療陽痿處方藥物,惹起非議。 青瓦台被揭去年12月購入60片50毫克威而鋼及304粒由韓國製的一種威而鋼複製... 詳情
韓日簽軍事協定  攝記「擱機」抗議
韓、日兩國昨日在首爾正式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韓國在野黨和韓國民眾紛紛對此表示抗議。由於協定簽署儀式不對媒體公開,引發韓國媒體集體抗議,...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福島縣對開海域當地時間今晨6時23分發生黎克特制6.1級地震,當局無發出海嘯警報,亦暫無傷亡報告。 日本氣象廳指該次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