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外國買家5%土地交易稅 多市通過動議候省府批准
料每年有6億元進帳

[2016.12.15] 發表
圖為多市市議會昨日舉行會議時的場景。(藍乙寧攝)
詹嘉禮議員提出動議對投資地產的外國房屋買家徵收5%的固定交易稅。(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多市議員詹嘉禮(Jim Karygiannis)向市府提出動議,對外國房屋買家徵收5%的固定稅率土地交易稅,預計可以每年給市府帶來6億元的收入。詹嘉禮昨日稱這項動議已在多倫多市議會獲得通過,但需提交省府請求批准。

詹嘉禮表示,根據卑詩省收取15%外國買家稅的經驗,如果多倫多市能夠收取這一稅種,每年能給市財政帶來6億元的收入。

「有了這筆錢,我們可以用於基建、學校和公車服務。我們不用對當谷大道和賈丁納公路收費。」

詹嘉禮認為,如果購房者不是加拿大公民,不是加拿大永久居民或有工作許可的人,就要徵收5%的外國買家稅。

從1980年代至2006年,房價處於穩步上升的情況,但2006年之後,房價就像坐火箭一樣衝上天。

「我的房子在1993年買的,34.1萬元,從那時起到2006年,房價大概升到40萬不超過50萬元。但現在和我的房子相似的物業,售價已經是170萬元。」

「我原來的期望是,我的孩子大學畢業之後,他們努力工作拿到6萬或7萬元的年薪,而且我們在一起居住兩三年,省吃儉用攢下20萬元作為首期就可以買房了。但現在,20萬元的首期你能買什麼?現在的房子均價就是70萬元。」

「那些外國投機者在這裡買房子,的確是有投資,但他們的投資並不創造工作機會,對經濟沒有促進作用,純粹是為了獲利而投機。一旦獲得利潤,他們就會把這些利潤席捲回自己的國家。」

「在我的選區內就有大量的這類投機者,他們哄抬房價,讓當地居民再也無法負擔。我的孩子,你的孩子,所有人的下一代,都買不起房。」

他表示,外國投機者買了房子之後,往往把房子的內部拆分出租出去,把一個好好的房子變成烏煙瘴氣的非法分租屋。從中獲得收入之後,他們又不報稅。他們炒賣房子獲利,他們分租房子獲利,而且還不交稅,這對當地社區是一個很大的破壞。

「沒有這些稅收,我們不能建學校,不能建醫院,不能維護道路,不能提供公車服務。」

他不願去猜測市府的這個動議能否獲得省府批准,但他會開展市民教育活動,向市民宣傳設定這一稅率的作用,鼓勵大家向各自的省議員去信和打電話,敦促省府批准這一計劃。

「我曾經委託主流媒體進行過一次民意測驗,有71%的受訪者支持對外國買家開徵特別稅,」

他表示歡迎所有的遊客和來訪者,但如果在多倫多的房地產市場裡面投機,導致房價飆升,那就不受歡迎。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昨日發出特別天氣聲明,南安省受到一股來自美國西北部的氣壓影響,明天和後天將會有顯著的雪降和雨降量。至於區內是降雪還是... 詳情
多市房價續升交投量少 賣家「惜售」地產經紀憂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銀行的樓房賣買指數最新統計顯示,溫哥華的房價連續第二個月出現下滑,而多倫多的房價仍在繼續攀升。但因為多倫多地區出現賣家... 詳情
汽車偷竊案年達7.9萬宗
【明報專訊】聖誕新年假期正在臨近﹐安省各警隊聯合發起一個「鎖住車門」(Lock it or Lost it)的活動﹐呼籲市民停車時﹐不要將貴... 詳情
Costco士嘉堡開批發中心 華裔食品商不憂被搶生意
【明報專訊】全美最大貨倉式零售店Costco Wholesale Corp將在士嘉堡開設加拿大第一間Costco商業中心,預期將對加國的一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