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穆里堡山火膺年度新聞
迫使9萬人疏散 千計民宅夷為平地

[2016.12.21] 發表
圖為5月 6日檔案照片﹐麥穆里堡63號高速公路冒出熊熊火光。(加新社)

(加新社20日電)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山火膺今年加新社年度新聞﹐它迫使將近9萬人疏散﹐撤出加拿大油砂產地﹐數以千計民宅夷為平地。

這場山火威猛﹐有人說它是「野獸」﹐既兇狠﹐又難以捉摸。

加新社在全國媒體新聞部做調查﹐揀選加拿大年度新聞。資深編輯投下67票﹐其中39票揀選麥穆里堡山火。第二大加拿大新聞是敘利亞難民定居加拿大﹐獲得11票。芬太奴(fentanyl)濫藥危機得6票﹐著名樂隊Tragically Hip告別巡迴演唱會獲5票。

卑詩省喬治王子市(Prince George)電視台CKPG TV新聞總監巴里(Dave Barry)寫道﹕「那麼超現實的事情﹐就是荷李活電影劇本﹐也比不上它的恐怖、無常、英勇事蹟。」

山火5月1日爆發﹐從城市西南面偏遠林區燒起﹐那時春季異常溫暖、乾燥﹐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到了5月3日晚餐時刻﹐火勢蔓延到麥穆里堡市﹐當局強制所有居民疏散。

山火沒有直接奪命﹐只有兩名少年在城南公路車禍喪生。

居民6月開始返回家園﹐絕大多數房屋沒有燒毀﹐但很多人的房屋片瓦無存﹐只剩燒焦地基。

約有2,400幢房屋夷為平地﹐損毀物業多數是民居。

市府重建經理歐奈爾(Erin O'Neill)說﹐自山火以來﹐政府審批350份建築許可證﹐建築商開始建造160幢新屋。

阿爾伯達省政府指出﹐山火重創城市主要工業﹐石油減產﹐從5月每天100萬桶﹐減少到6月每天70萬桶。

很多新聞部主管說﹐山火肆虐麥穆里堡﹐各方大力賑災﹐顯然是今年的年度加拿大新聞。

更多加國新聞
倘與特朗普有價值觀衝突 杜魯多誓言捍衛加國利益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說﹐如果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日程﹐與加拿大的利益、價值觀有衝突﹐他會竭盡全力﹐捍衛加拿大利益和價值觀。 ...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二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北極離岸石油與天然氣鑽探禁令。 加拿大與美國還宣布﹐它們會展開程序﹐... 詳情
外長促俄羅斯加入反擊ISIS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外交部長狄安(Stephane Dion,圖)周二呼籲俄羅斯﹐加入反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行動﹐一起反駁恐怖「血... 詳情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周一與各省及地區洽談醫療撥款﹐未能達成協議。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周二再度呼籲總理杜魯... 詳情
婦網上發動寄卡慰癌病女兒 接獲全球善心人萬張聖誕卡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一名女子有個小小的聖誕心願﹕為抗癌女兒收集一批聖誕卡﹐逗小孩子開心。她在臉書發帖子﹐號召親友寄聖誕卡﹐結果全球善心人響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