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睡前洗澡 洗完更難入睡

[2016.12.21] 發表

睡前洗澡是不少人的習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身心,好處不少。但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醫生劉建湘提醒,晚上洗澡得早一點,洗完就睡,反而睡不好,特別是喜歡泡澡的人。

有研究發現,臨睡前任何使人體溫度升高的活動,都可能影響人們正常入睡。因為只有當人體體溫降到特定溫度時,才會安然入睡。這看上去好像和讓人 們睡覺前泡澡有些出入,實則不是:洗澡可以使人心態放鬆,洗完擦乾,能加速身體「冷卻」,使身體開始釋放出比人們在洗澡中所獲得的更多熱量,釋放得越多, 進入睡眠就越深。

主持密歇根大學行為睡眠醫學專案的陶德•阿內德特博士說:「所以,這並不意味著人們在一天辛苦工作回到家後連澡也洗不成了,只是不宜在睡前泡澡。」

專家建議,提前一兩個小時洗澡,或者在飯後1個半小時也可以。37攝氏度至39攝氏度的水溫對身體刺激較小,放鬆身心的作用也最好。

更多健康醫事
拔火罐調理身體
火罐是祖先留給我們最健康、最原始的調理身體,預防疾病的方式,很多人在感覺自己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都會選擇去拔拔火罐,也知道拔完火罐後身上會留下一... 詳情
住高層影響健康
城市高層住宅與居住者健康和壽命的關係,是困擾很多人的一個熱點問題。近期,瑞士伯恩大學的研究人員公佈的一項研究表明,住得較高的人不僅健康情況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