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流感有區別 5類人特別易中招

[2017.01.10] 發表

忽高忽低的氣溫,讓很多人擋不住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的侵擾。很多在這個季節患上普通感冒的人,不禁在心裡嘀咕自己是否會「中招」。

得的是感冒還是流感

我們平常說的感冒其實分分兩類:普通感冒(傷風)和流感。普通感冒是由病毒或細菌引起,多為散發,起病較慢,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全身症狀較輕。這種感冒俗稱傷風,是以鼻咽部卡他症狀(打噴嚏、流鼻涕)為主要表現。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冒則為流行性感冒,主要分3種:單純型流感、肺炎型流感、胃腸炎型流感。

普通感冒與流感的區別

第一,兩種疾病的病原體不同。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種;普通感冒可由多種病原體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細菌及支原體等,一般人在受涼、雨淋、過度疲勞後,因抵抗力下降時容易發病。

第二,兩種疾病的臨床表現不同。與流感相比,普通感冒主要表現為打噴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狀,全身症狀較輕,不發熱或僅有低熱,一般3至5天痊癒。流感的表現全身症狀較重,突然畏寒、發熱、頭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乾咳、胸痛、噁心、食欲不振,嬰幼兒或老年人可能併發肺炎或心力衰竭。

中毒型流感病人則表現為高熱、說胡話、昏迷、抽搐,有時可以導致人死亡。

第三,流感與普通感冒的傳染性不同。流感病毒存在於病人的呼吸道,在病人咳嗽、打噴嚏時經飛沫傳染給別人,流感的傳染性很強,由於這種病毒容易變異,即使是患過流感的人,當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仍然會感染,所以流感容易引起暴發性流行。

普通感冒較流感傳染性要弱得多,往往是個別出現,很少像流感流行那樣病人成批大量出現。

體溫低

在正常範圍內,體溫低免疫力也會隨之下降。手腳容易冰冷的體寒人群,相比其他人更容易得流感。此類人可以用熱水袋或者「暖寶寶」等工具給腰腹部保暖,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提高體溫。但要注意溫度不要過高,隔衣貼敷,以防燙傷。

常便秘

淋巴細胞屬於免疫細胞的一種,能保護人體免遭病毒侵襲,60%的淋巴細胞存在腸道內,而便秘的人通常腸內環境失衡,影響淋巴細胞的正常分泌。

嗜煙酒

酗酒會破壞植物神經功能,令白細胞分泌失衡,降低免疫力。抽煙會破壞維他命C,進而降低免疫力。建議逐步戒煙,飲酒要適量。

睡不夠

睡覺時人體會分泌各種激素,幫助消除疲勞。如果總是睡眠不足的話,人體就來不及自我修復,導致疲勞累積、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白細胞分泌失衡,降低人體免疫力。建議成年人至少保證每晚6小時的睡眠時間。

不鍛煉

運動不足會造成血液循環不佳以及基礎代謝不良,易令體內代謝廢物蓄積,導致疲勞、免疫力低下。快走等輕度的有氧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和代謝,啟動免疫細胞,從而提高免疫力。建議每天至少走一千米的距離。

更多健康醫事
每天你都喝著形形色色的各種飲料,你知道它們對你有什麼危害麼?你常見的其飲料對我們身體所產生的有害物質,一起來瞭解這些健康知識,看看自己是否該... 詳情
橘子吃多了會變「小黃人」?原來, 橘子吃多了會得「橘黃症」,又稱胡蘿蔔素血症,在嬰幼兒中比較容易出現。 不同於黃疸,胡蘿蔔素血症的皮膚... 詳情
文 麥煒和 協助醫生最強的工具,非電子病歷紀錄莫屬(Electronic patient record,簡稱EPR)。基本上,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