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3舊人出局補3新人
方慧蘭擔外交大旗對特朗普

[2017.01.11] 發表
外交部長方慧蘭(從左到右)、勞工部長哈吉杜、婦女地位部長穆瑟夫、國際貿易部長尚帕涅、民主建制部長古爾德﹐以及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赫森﹐在周二宣誓就職後留影。(加新社)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二重組內閣﹐為美國新總統特朗普時代做準備﹐特別是聚焦外交事務、加拿大與美國的關係。

杜魯多任命原國際貿易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為外交部長﹐她曾任經濟新聞工作﹐與美國有廣泛聯繫。她出任外交部長﹐承擔重大職責﹐面對變幻莫測的本土、全球局勢﹐特別是不可預見的特朗普政府。

杜魯多在內閣部長宣示就職儀式後說﹕「很明顯﹐南鄰政權同時代表機會和考驗﹐以及不同的國際形勢。」

這次內閣重組﹐原外交部長狄安(Stephane Dion)和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退出政壇﹐原勞工部長米查克(MaryAnn Mihychuk)退出內閣﹐3個新人進入內閣。

杜魯多說﹐他有信心﹐他的政府能與特朗普政府合作﹐但他重申﹐他會堅守加拿大價值觀和原則。

他最新任命的部分內閣人選﹐看似反映他的信念﹐堅持走不同的路線﹐與保護主義、反移民的特朗普政府不一樣。

杜魯多委派多倫多國會議員、索馬里難民赫森(Ahmed Hussen)﹐出任移民部長﹐替代麥家廉。

麥家廉會出使中國﹐那顯示杜魯多認真看待加、中關係﹐願意加強兩國關係﹐包括對自由貿易協議的考查性談判。

除赫森外﹐內閣其他兩個新面孔是魁北克省國會議員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他出任國際貿易部長﹔伯靈頓(Burlington)的國會議員古爾德(Karina Gould)接替穆瑟夫(Maryam Monsef)﹐擔任民主建制部長。

婦女地位部長哈吉杜(Patty Hajdu)接手勞工部職務﹐穆瑟夫轉為婦女地位部長。

杜魯多讚揚狄安﹐說他給狄安安排「一個非常重要的高級職位﹐未來數年對我很重要」。狄安正在考慮﹐是否接受那個職位。

杜魯多也稱讚麥家廉﹐說他在安頓敘利亞難民事務上表現出色﹐「激勵加拿大人﹐是全世界的典範」。

杜魯多上任後的首個內閣﹐30人正好是男女對半。但去年秋季漁業部長圖圖(Hunter Tootoo)辭職﹐接受酒精癖癮治療﹐兩性平衡打破。杜魯多在周二重組內閣後﹐部長性別再次平等。

更多加國新聞
從不提中國人權問題 中方會歡迎麥家廉駐華
【明報專訊】原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被提名為加拿大駐華大使,有學者指加拿大政府此舉為重視發展加中關係,相信會受到中... 詳情
中國投資快速轉型 加國商人應更開放
【明報專訊】加中貿易理事會(CCBC)執行董事高詩如(Sarah Kutulakos)認為﹐加拿大對中國投資者應採取更開放態度。 她分... 詳情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回應反對黨國會議員希爾(Andrew Scheer)的函件﹐表示他樂意回答聯邦操守專員的問題﹐事涉他與家人... 詳情
(多倫多10日加新社電)安省財政問責辦公室發表報告﹐指省府要想按照原定計劃﹐在明年平衡預算﹐必須削減更多醫療開支。 過去幾年來﹐安省政... 詳情
(多倫多1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蘇富比國際房地產(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 Canada)說﹐多倫多連續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