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V2V將令汽車更安全

[2017.01.11] 發表

車迷

說到汽車安全﹐舊式的汽車安全科技主要是要令到車架及車廂更堅固﹐令到發生撞車時﹐汽車不易撞散。其後﹐汽車工程師明白﹐並不是車架及車廂堅固就能保護乘客﹐還要有安全帶及氣袋保護乘客﹐又設計出會摺疊吸震的車架﹐在撞車時將撞擊力吸收﹐避免撞擊力傳到車廂及乘客﹐將乘客受傷的機會減低。

隨著新一代電子科技的普及﹐令到保護乘客的科技推前至預防撞車﹐例如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車頭撞車警告系統、過線警告系統等等﹐其中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已為美國聯邦交通部轄下的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確認可以大量減少撞車意外﹐並已獲得20間車廠承諾﹐於2022年成為汽車及小貨車的標準設施。

現在美國聯邦交通部更進一步﹐上個月又提出一項新規定﹐要求所有新汽車在5年內全部硬性裝設車與車之間互通訊息的V2V(vehicle-to-vehicle)系統。交通部稱這項新科技提供360度的處境警覺訊息﹐可以避免撞車﹐挽救生命。 2015年﹐美國的交通死亡人數比前一年增加了7.7%﹐令到交通部很緊張減少交通死亡。

V2V是汽車與汽車之間以無線電方式傳送數據﹐這些數據包括汽車的位置及速度﹐當兩輛車有發生相撞的風險時﹐司機會接到警報﹐或者汽車本身會自動採取例如煞車以減慢車速﹐避免相撞。

據NHTSA的估計﹐V2V的使用可以減少或減輕非醉駕或藥駕撞車意外﹐例如在十字路口撞車或因為過線而撞車的嚴重性達80%。

在美國﹐V2V除了是加強汽車之間通訊的科技﹐也是聯邦交通部及NHTSA所推行的聰明交通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簡稱ITS)中的重要部份。該系統是要汔車與路邊的基建如交通燈、停車路牌及工程進行區域等通訊的數據來改善交通管理﹐以減少交通擠塞及改善駕駛安全。此外﹐V2V科技亦將會協助無人駕駛汽車的實現。

現時正在研究使用V2V及ITS的車廠包括Audi、寶馬(BMW)、通用(GM)、Daimler(平治母公司)及富豪(Volvo)。

當然﹐要強制所有汽車都裝上V2V﹐首先要各車廠合作﹐協議使用同一標準的訊息系統﹐以確保所有汽車都講同一種語言。其次是汽車裝上配合的安全設施﹐例如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等。

更多新的汽車安全科技﹐當然令乘客更安全﹐不過﹐作為消費者也要留意﹐未來汽車的價錢也會因為設施增多而會更貴。

更多車主特區
剛起床就心情不好?這時吃點讓你開心的早餐很重要。英國營養學家羅博•霍布森認為,你可以通過正確飲食獲得好心情。 生可可加到粥裡 沒... 詳情
近幾年,老百姓越來越關注養生。其實,真正的養生都在生活的小細節中。洗澡是我們每一個人經常要做的事情。但是你有沒有好好去瞭解和學習過關於洗澡的... 詳情
乳酸菌飲料是以鮮乳或乳製品為原料,經發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水、糖液等調製而成。 要想獲得益生菌的益處,需要滿足三個條件。首先需要特定菌種... 詳情
美國一項日前發佈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相比使用較少社交媒體平臺的人,使用多個社交平臺的年輕人出現抑鬱或焦慮傾向的幾率更大,但目前科學家尚未... 詳情
年紀對睡眠質量的影響是無可置疑的。老年人因為年齡的增長,睡眠質量每況愈下,為了讓睡眠得到改善,不少長者都有使用安眠藥的習慣。 毫無疑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