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許耀斌(圖)的兄長患思覺失調,並在5年前自殺身亡,但許耀斌在哥哥生前從未嘗試了解精神病,他如今帶茬o份後悔鼓勵精神病患者家屬,他亦深明不能強求社會理解精神病人,只盼大眾多關心身邊人。(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屋署叫停紅樓「非法工程」 團體:國民黨函港府促暫列古蹟
最後梅窩露面 泰女遊客失蹤兩周
相約田螺車內燒炭 情侶涉自殺協定被捕
利安街市翻新加租達兩倍 商戶多離場 部分檔稱未獲商租約關注團體憂居民「捱貴R」
爛賭漢險輸命 女友母親鼓勵重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社工:縱火案增壓力 康復者減外出

【明報專訊】「傻、黐線」或許是部分港人平常使用的字詞,可是精神病患者或康復者聽起來卻特別礙耳。有註冊社工指出,縱火案後有精神病康復者感壓力大增及不敢外出,甚至有年輕康復者聽到朋輩批評縱火者「自己黐線不要連累他人」,心理大受打擊,但也令他鼓起勇氣向友人剖白患病經過。

縱火案令精神病再受關注,浸信會愛蘆懋|服務處註冊社工、高級服務協調主任陳秀琴稱,過去一星期收到不少精神病康復者反映受縱火案影響,構成「二度傷害」,「他們擔心自己不小心表現出(令外界認為)精神病的行為,被人發現或被誤會」,最終部分康復者選擇減少外出,避免外界的目光。

聞友儕批疑兇發癲 康復者勇敢剖白

社會對縱火案議論紛紛,陳姑娘稱,有年輕康復者聽到朋友評論縱火者「傻、發癲」,感到十分礙耳,「(康復者與)一班朋友外出,友人七嘴八舌地討論事件,甚至說『自己(縱火者)黐線不要連累他人』,令康復者感到非常不舒服」,這些說話雖然令康復者受打擊,但亦驅使他鼓起勇氣向友人道出曾患病的事實,獲友人體諒與接納。她相信,大眾透過與精神病康復者一起做義工服務等,有助消除對精神病患的歧視。

要接受精神病患者並非易事,許耀斌(Law少)的哥哥早年被診斷患上思覺失調,在家中情緒暴躁,「一家人吃飯,不可望他超過3秒,否則(哥哥)會突然情緒爆炸,甚至掟筷子」,兄長的反常情緒令許家難以適應,許耀斌漸排斥與兄長交流。

痛悔未體諒思覺失調亡兄

「誰不知道要體諒精神病人?」許耀斌慨嘆,「理性知道要體諒,但現實中很難實行。」當年許母肝硬化命危,接受肝移值手術時,兄長從沒探望,許耀斌說,當時不知應否把這「同居人」視為兄長。

兄長於5年前在家中窗戶一躍而下,終年37歲。許耀斌心中的痛,是後悔未曾設身處地了解思覺失調,「身為至親,當時我也不能體諒哥哥病G,更遑論是社會大眾」,他不奢望社會主動了解精神病人,只盼社會多了解、多問候身邊人。

 
 
今日相關新聞
回首方知 家人醫護照亮黑暗日子 精神病康復者﹕總有人同行
社工:縱火案增壓力 康復者減外出
精神分裂會妄想比妄想症荒誕
精神健康社區中心﹕不知轉介準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