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數天內公布新措施 管控業主「不公平加租」
重審《住宅租賃法》 或影響不受租管樓宇

[2017.03.17] 發表
安省房屋事務廳長巴拉德
新民主黨議員戴彼得

【明報專訊】安省房屋事務廳長巴拉德(Chris Ballard)昨天表示:省府對實質性租金控制作出改革,未來數天會公布更多細節。

巴拉德昨天發表一份聲明說:「作為對《住宅租賃法》(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進行重審的組成部分之一,安省政府正在開展實質性的租金控制改革。我的職員們正在制訂一項計劃來應對租房開支的不公平上漲。」

他還說:「在未來數天內,我們將分享有關改革計劃的更多細節,從而允許安省居民,無論他們的預算是多少或居住在哪個社區,都能實現有一個在經濟上能夠負擔的居所的夢想。」

而安省新民主黨省議員戴彼得(Peter Tabuns)計劃在下周一向安省議會提交一份私人法案,敦促省府取消有關在1991年後興建的出租單位不受租金控制制約的豁免條例,從而為廣大租客提供更多的保護。

針對戴彼得即將提出的私人法案,巴拉德回應說:「很多安省居民看到住房開支的大幅上漲,這是不可接受的。」

根據安省政府公布的2017年加租指南,今年的最高加租幅度為1.5%。不過,上述加租指南並不適用於在1991年11月1日或以後入伙的出租單位。

戴彼得將在其提交的私人法案中,要求省府擴大租金控制條例的適用對象,將在1991年11月1日或以後入伙的出租單位也包括在內。

他說:「租客需要獲得保護來避免不合理的加租,有關在1991年後興建的出租單位不受租金控制制約的豁免條例應該被去除。(豁免條例)不能再給人們任何幫助,實際上,其將人們置於非常困難的境地。」

有關在1991年後興建的出租單位不受租金控制制約的豁免條例是由安省前保守黨政府在1997年引入的,旨在鼓勵發展商興建更多的出租房屋。

戴彼得批評說,引入上述豁免條例並未帶動出租物業的開發,反而製造了兩個不同的出租系統。

他又指出,根據他的法案,業主仍能按照市場價格設定租金。與此同時,該法案將給租客一定程度的確定性,可預期他們在未來的加租幅度。

多倫多的房屋出租市場供應短缺、租金飆升的問題現正日趨嚴重。在房價狂漲的情況下,越多越多的人發現自己已被完全逐出房地產市場,他們在難以實現置業夢想的情況下,不得不繼續租房住。

以去年為例,多倫多共有1.8萬個新建的共管柏文單位落成,相比之下,只有1,700個新建的出租單位完工。至於多倫多在2016年第4季度的租金上漲幅度也相當驚人,以一睡房的共管柏文單位為例,平均每月租金為1,776元,與2015年同期相比上漲了7.4%。

安省租客權益中心(Advocacy Centre for Tenants Ontario)的黑爾(Ken Hale)估計,安省各地約有15萬個出租單位是在1991年之後興建的,這些單位不受租金控制的制約。

他說:「那些中低收入的人士已將超過一半的收入用於支付租金,他們距離淪為無家可歸的人士只有數步之遙。法律不應該迫使人們生活在這樣不確定的情況下。」

更多要聞一
與酒店職員爭執 歌手關淑怡涉恐嚇被捕
【明報專訊】歌手關淑怡(圖)昨晨涉刑事恐嚇被警方拘捕。警方資料顯示,昨晨5時許,一名50歲關姓女子在大嶼山愉景灣海澄湖畔路一間酒店內,涉嫌因... 詳情
中央撐林鄭沒變 首輪投票可勝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周五表示,行政長官候選人林鄭月娥與現任與行政長官梁振英非同類人,稱中央挺林鄭月娥大勢無變,相信林鄭月娥會得到較多派... 詳情
提「簡政放權」 為公務員鬆綁 林鄭:當選會檢視「011」
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積極爭取公務員支持,她日前和對手之一、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在電子傳媒選舉論壇,就政府部門「0-1-1」節省資源方案針鋒相對,質... 詳情
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未獲一票泛民提名,對手曾俊華則稱有人憂慮林太當選會成「撕裂2.0」。林太接受訪問時就說,「會用最大誠意」跟各黨派溝通,並說... 詳情
言論惹卸責質疑 認表達手法要「反思」
自參選特首以來,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在選舉論壇或選舉活動的一些言論都曾引起爭議,如就司局長從屬關係的言論被指前後不一,甚至惹來「卸責」的質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