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仍未收世衛大會邀請 蔡英文8次發推特喊話

[2017.05.08] 發表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大會(WHA)22日舉行,今日(8日)報名將截止,台灣仍未收到邀請函。總統蔡英文第8度在Twitter發文向國際喊話,指出台灣在全球醫療上的重要性。而台外交部則仍強調,稱多個友好國家已向世衛組織(WHO)表達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的立場。

今年WHA將於5月22日到3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自2009年起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出席,去年受兩岸關係影響,前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直至會議2周前才收到邀請函,且當中添加「一中原則」等文字。

WHA網路報名今日截止,台灣昨日仍未收到邀請函。蔡英文之前7度發推特,以英、日文向國際社會喊話,昨日傍晚她在推特以英文發文寫道:「台灣努力讓世界變成一個更健康的地方—一次救一條命。」同時分享一段名為「Second Chance - 最好的禮物」的短片,描述一個小女孩13個月大時,在台灣醫療團隊協助下接受肝臟移植而健康長大的故事。

台外交部:友邦向世衛表達撐台受邀

對於世衛大會台灣至今仍未收到邀請函,台外交部表示,已有理念相近國家及邦交國,透過口頭進洽跟書面致函等方式,向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表達各國堅定支持台灣再度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的立場。台外交部說,台灣在國際醫衛、防疫領域的專業能量與貢獻已獲各國肯定,疾病傳播無國界,國際社會不應以任何理由,排除台灣於世界醫衛體系外。

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表示,「沒到最後一刻不知道會怎樣」,但要是真沒收到邀請函,屆時代表團只好用護照、證件申請旁聽證才能進入會場,她強調,別的國家只要護照就能申請旁聽證,台灣卻得加上有照片證件才行。面對如此不樂觀的情況,林世嘉推估,政府可能從強化雙邊會談、國際記者會等兩方面下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4月25日回答港媒提問「中國大陸是否允許台灣出席」WHA時說,在台灣的「國際空間問題」上,中國大陸一貫堅持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更多中國新聞
台南火車站塌天花 砸傷2乘客
【明報專訊】台南火車站7日晚間9時55分驚傳北側候車大廳的天花板塌陷,2名乘客遭砸傷的意外,受傷的一男一女當時正在候車,所幸送醫後無大礙,已... 詳情
美女主播疑踩保護區綠石 若觸法最高罰10萬元
【明報專訊】美女主播林莉婷外型甜美還擁有高學歷,曾入選十大正妹主播,不過近日她在臉書拍攝美照,卻被投訴疑似踩踏保護區石門老梅綠石槽,恐怕觸法...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市及新北市各有一家屠宰場,昨天發現雞隻出現禽流感徵狀。兩市共331件屠體已被凍存,來源雞場也採取移動管制;樣本已送驗釐清有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