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強制最低刑罰 渥京無行動被譏只說不做

[2017.05.08] 發表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聯邦自由黨政府承諾﹐在今年春天處理司法改革之強制最低刑罰問題﹐論者說﹐政府遲遲未有行動﹐它只會說不會做。

溫哥華辯護律師戈塔迪(Eric Gottardi)說﹕「政府承諾改革﹐已說了很久。」

加拿大律師公會(Canadian Bar Association)刑事司法組上屆主席戈塔迪說﹐大家好像都在屏息以待。

聯邦自由黨競選政綱不談強制最低刑罰﹐但後來總理杜魯多指示司法部長王洲迪(Jody Wilson-Raybould)﹐檢討前保守黨政府嚴打罪行的刑事司法制度和量刑新策。

許多新措施涉及數十項罪行﹐施行或加重強制最低刑罰。 論者說﹐它們剝奪法官的酌情權﹐量刑不只針對有關罪行﹐也要適用於罪犯。

論者催促政府立法﹐修訂那些法規﹐在同一期間﹐法庭積壓案件﹐有關當局也要回應此事。加拿大最高法院去年規定時間上限﹐被告需在固定時間框架內受審。

對於那個問題﹐聯邦政府考慮一些政策改革﹐包括保釋、初步研訊、重新歸類罪行。

王洲迪4月28日會晤各省司法廳長﹐商討法院裁決是否加快改革計劃。

她在會後說﹕「這是不是迫在眉睫﹖我認為﹐它催我們全體行動。」

卑詩省菲沙河谷大學(University of the Fraser Valley)刑事法專家丹杜蘭德(Yvon

Dandurand)說﹐自由黨可能透過新法﹐給法官一點彈性﹐為強制最低刑罰設定例外。

丹杜蘭德指出﹐他不知未來立法有沒有混合做法﹐強制最低刑罰增加特別案例﹐也有廢棄其他的最低刑罰。他認為﹐當局做法可能不只是推翻過往10年的修訂法規。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情報機構懷疑﹐蘇聯間諜竊取前總理麥肯齊金( William Lyon Mackenzie King)日記的關鍵冊... 詳情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日與馬克龍(Emmanuel Macron)通話﹐恭賀他當選法國總統。 總理辦公室說﹐兩個領袖... 詳情
族譜學者助蘇格蘭家族尋人 一戰殉職軍人多市墓園立碑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多倫多市族譜學家協助一個蘇格蘭家族追查族譜﹐經過近一個世紀的搜尋﹐終於追查到這個家族的親屬﹐找到那人的一戰軍人墓地﹐讓... 詳情
家門外擺社區食櫥 夫婦免費食物任取
(溫尼辟7日加新社電)溫尼辟市一對夫婦在寓所外面擺設社區食櫥﹐支援溫尼辟貧窮社區。兩人說﹐他們本想開辦社區圖書館﹐但上門求助的鄰居﹐沒有多少... 詳情
買煙要掃描身分證件 男子責油站侵犯隱私
【明報專訊】愛蒙頓市1名男子說﹐他在加油站買煙﹐店員掃描他的身分證件﹐他大感不安﹐覺得隱私權受侵犯。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