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血刺穿動脈 19歲腎衰竭女中風 醫局:風險已知非事故 醫生:兩者關係不大

[2017.05.15] 發表

【明報專訊】患有末期腎衰竭的19歲女病人,上月底在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進行洗血手術期間,被醫生刺穿動脈,本月初因急性大腦動脈梗塞導致右邊身中風,家屬其後投訴。醫管局指血液導管插入程序屬已知的高風險醫療程序,事前有告知病人及其家屬。有心臟科醫生指刺穿動脈致中風的機率不大。

瑪嘉烈轉送伊院修補動脈

女病人於4月11日因感染克雷白桿菌肺炎,入住瑪嘉烈醫院腎科病房,10天後因氧氣飽和度下降,被轉往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理,當時心臟超聲波檢查顯示其出現擴張性心肌病,心臟機能欠佳。至同月26日,深切治療部醫生在病人頸部進行血液導管插入程序,以進行俗稱洗血的連續性血液透析治療。原本導管應插進病人靜脈內,但超聲波儀器顯示導管可能穿透靜脈再插到動脈內,醫生即時停止程序,其後證實病人動脈有被刺穿的[象,頸右側下亦出現血腫,醫生即時為其進行肝素輸注,以防止血管栓塞。

右邊乏力語言困難 深切治療部留醫

因病人需進行血管修補手術,院方將病人轉送至伊利沙伯醫院進行動脈修補,手術成功後繼續於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情G穩定。直至本月初,病人右邊身出現乏力及言語困難,後確診因急性大腦動脈梗塞致右邊身中風,伊利沙伯醫院醫生相信病人因心臟機能欠佳,引致血栓塞而中風。病人現時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情G嚴重。

瑪嘉烈醫院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將事件呈報醫管局,病人家屬其後投訴,院方將於近期聯同伊利沙伯醫院會晤病人家屬,相關部門亦會進行內部臨H程序檢討。醫管局指事件為病人嚴重併發症個案;發言人強調並非醫療事故,不屬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或重要風險事件。

腎病科醫生:由靜脈刺穿動脈機率約4%

腎病科專科醫生何仲平表示,當醫生為病人進行血液導管插入程序時,在超聲波儀器下能清楚分辨動脈及靜脈;動脈與靜脈距離僅數毫米,但由靜脈刺穿到動脈的機率不大,「100個有3、4個」。對於病人被刺穿動脈後兩天(4月28日)始進行修補手術,何又指通常動脈被刺穿後,醫生會觀察血管壁會否自行修復,再決定是否做手術,今次病人需要進行修復手術,估計所造成的刺洞應較大。

觀察會否自行修復方施術

心臟科專科醫生李麗芬認為病人中風與手術刺穿動脈的關係不大;若動脈有損傷會形成血塊,但由於動脈血流較快,血塊體積小,堵塞大腦動脈的機率不大;而據臨H經驗,若修補手術與中風相距逾一星期,因手術造成中風的「機會好低」。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對病人中風感遺憾,但坦言按醫管局發布內容來看,是次事件應屬已知風險,認為可能受近期聯合醫院事故影響,故將事件呈報醫管局,另認為醫院可鼓勵相關醫生接受更多培訓。

更多港聞
遭遇似鄧桂思 死者家屬斥醫局8年無改善
【明報專訊】聯合醫院腎科門診涉漏看病人鄧桂思屬乙型肝炎帶菌者病歷,沒處方抗病毒藥物,原來相類近事件有前科。約10年前,同屬乙型肝炎帶菌者的蔡... 詳情
【明報專訊】患有腎小球腎炎的蔡文超,自小出入醫院接受治療,長大後在煤氣公司當技工,照顧家中父母。昨日是母親節,74歲的母親蔡老太沒有愛兒在身... 詳情
【明報專訊】鄧桂思需要換肝,被指或因聯合醫院專科醫生沒察覺她屬乙肝帶菌者下,曾處方類固醇治療,卻沒有同時處方抗病毒藥物「恩替卡韋」,令鄧患上... 詳情
【明報專訊】兩度換肝的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現時仍危殆,香港大學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昨表示,鄧桂思肺部真菌感染情G受控,但肺功能未回... 詳情
兩月大男嬰猝死
【明報專訊】年輕媽媽在母親節痛失兩個月大兒子。26歲年輕媽媽昨晨於牛頭角彩德h寓所報案,指其約兩個月大兒子面部朝下,昏迷不醒。救護員接報到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