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特使訪華 王毅促「搬開障礙」

[2017.05.19] 發表

【明報專訊】18日,韓國總統文在寅特使李海瓚正式率領代表團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據悉,這是李海瓚時隔14年後再度以特使身分訪華。

李海瓚此行還攜帶一封文在寅總統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信函。為推動中韓在經濟、文化等多領域的交流,李海瓚特別帶領韓國國會議員、前駐華外交官以及智庫研究學者等成員一起訪問中國。

外交部長王毅昨天下午接見了李海瓚,雙方就中韓關係、「薩德」問題及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交換了意見。

王毅表示,中韓建交25年來,兩國關係發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自去年以來亦遭遇了不應有的挫折,他希望韓方能採取有效措施,「搬開前進道路上的障礙」,推動兩國關係重新回到健康發展的軌道上。「這樣不單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亦是兩國政府應有的擔當」。

外界關注李海瓚此次訪華能否緩解中韓在「薩德」問題上的矛盾。在昨天召開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中方是否期待這次溝通能說服韓方放棄部署「薩德」系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問題未直接作答,但華春瑩強調:「中方反對部署『薩德』的立場非常明確。」

目前,中韓關係因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出現兩國建交以來最低點。李海瓚抵達北京時表示,文在寅要求他轉交親筆信給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與中方增進互信,他預料兩國元首最快會趁7月,德國舉行二十國集團峰會時會談。據悉,中方對李給予高度禮遇,下令駐韓大使邱國洪昨日回國,並在北京首都機場親自迎接李的到訪。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有「緬甸玫瑰」之稱的昂山素姬,日前抵達雲南訪問,並為當地專為其而設的「昂山素姬玫瑰」舉行命名儀式。她親自在花盆奡﹞W命名牌,向其...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仍未有緩解[象,昨日卻傳出中國軍機在東海上空與美軍WC-135核偵察機「短兵相接」。 據美國CNN引述兩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官員被要求上報自己私生子資料。有媒體報道,北京多區近日完成今年度領導幹部個人事項報告工作,其中幹部填寫的報告表中,今年罕見地...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網絡流傳一張所謂「最恐怖的全家福」照片,只見一名少年面無表情的站在最前面,背後7位微笑的年邁長者(圖),場景和光影讓氣氛有種... 詳情
【明報專訊】彭博社(Bloomberg)報道,儘管中國政府已放鬆計劃生育政策,允許每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但職業女性卻不願給家庭增添新成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