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水電站項目惹印度憂慮

[2017.05.22]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與巴基斯坦在一帶一路峰會期間簽署在印度河上游、巴控克什米爾境內修建兩座水電站項目,預計總成本270億美元,被視為「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巴經濟走廊的延伸項目。

有關項目引起印度擔憂,有分析認為,中國不會因印度的「擔憂」而停止項目。

恐中方影響克什米爾政局

據印度《第一郵報》(First Post)報道,中巴簽署的水利合作備忘錄包括在印度河上游、巴控克什米爾境內修建迪阿莫—巴沙(Diamer-Bhasha)和邦基(Bunji)兩座水電站,這兩座超大型水電站的設計產能分別為4500和7100兆瓦。

報道引述印度環保人士、水利專家、中國問題專家等人的觀點,表達了印度方面對這兩座水電站的擔憂。

這些顧慮主要集中在項目對生態環境影響、對居民生活影響、中國軍隊可能進駐當地對克什米爾政局產生的影響,以及印度對克什米爾地區的主權等方面。

2015年,中國在巴控克什米爾地區開始修建一座1100兆瓦的水電站科哈拉(Kohala)水電站時,印度也曾表達過類似擔憂。

印巴水源之爭已有數十年

「美國之音」則指出,印度對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地區修建水電站的抗議,並非單純針對中國一帶一路項目,其背後是長達幾十年的印巴水資源控制權之爭,而近來的發展顯示,中國將會不可避免地被拖入這場戰爭當中。

不過,報道亦引述分析人士認為,中國不會因印度的「擔憂」而停止在巴控克什米爾修建水利項目,印度利用上游優勢威脅巴基斯坦民生攸關的水資源,而巴基斯坦的「鐵哥們」中國利用更上游的優勢警告印度,實為地緣博弈的升級表現。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最新一期的英國雜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的最大工作,是在中共十九大烙上自己的印記... 詳情
日舞團:藉新編白毛女向中國人道歉
【明報專訊】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團昨日攜62年前為中日友好而創作的芭蕾舞劇《白毛女》新編版,亮相北京人民大會堂。舞團...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建設雄安新區的消息公開後,各項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工程陸續推進或上馬。「京霸」鐵路項目21日正式開工,係鏈接北京新機場和雄安新區... 詳情
520變身表白節 線上線下商家忙「撈金」
【明報專訊】520諧音「我愛你」,5月20日被中國民眾視為「結婚吉日」、「表白日」、「撒嬌日」、「求愛節」。這天,人們大膽說愛,更有無數情侶... 詳情
【明報專訊】在中國,「5·20」這個日子由於跟「我愛你」諧音的寓意,被年輕人追捧為領結婚證或表白的「大日子」。然而,也有一群單身者為找不到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