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二在國會山對媒體講話。(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奧巴馬卸任首次滿市演講
防思想激進者施襲 專家促加強情報工作
兩種裝置蒐唾液樣本 易測知司機藥後駕駛
失意識者不能同意性行為 修訂性侵法規免庭上爭拗
工業發展損木水牛國家公園 聯國促加挽救或 列臨危世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方慧蘭暗批特朗普「鎖國」
加國將在世界舞台扮要角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二發表重大政策講話﹐指美國重心轉向內部、聚焦國內事務﹐加拿大就會挺身而出﹐在世界舞台上發揮更大的領袖作用。

方慧蘭沒點名特朗普﹐但她否定美國總統的多項政策﹐包括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強施保護貿易政策﹐將難民摒諸門外。

她說﹕「我們的朋友、盟國﹐質疑那全球領袖的價值﹐這事顯出一種需要﹐我們其他國家要有明確的、主權路線。

「對加拿大﹐這個路線必須是戰後多邊秩序的更新和強化﹐我們會跟隨這個路線﹐對美國朋友持開放態度﹐和過去經常的做法一樣﹐追求共同的理想。」

方慧蘭在眾議院發表冗長的政策講話﹐讚揚美國過去在全球發揮「巨大功用」﹐呼籲它不要轉向。

「我們設法游說﹐也會不斷勸說我們的朋友﹐維持國際領袖地位﹐有利國家利益﹐也有利自由世界其他國家利益。」

她讚揚美國在過去70年是「不可或缺的國家」﹐在促進和平、繁榮方面﹐貢獻生命、財富、策略遠見和領袖才能。她又說﹐美國去年大選﹐大群選民的抉擇﹐「部分是希望甩脫世界領袖的負擔」。

方慧蘭對美國在遏制氣候變化的立場表示失望﹐也針對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說它增加貿易壁壘﹐不利經濟增長、創新﹐扼殺就業。

方慧蘭發表政策講話後﹐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定於周三勾勒加軍全面路線圖。

保守黨外交事務評議員肯特(Peter Kent)說﹐方慧蘭的講話中﹐唯一有意義的部分是她提及「硬實力」。肯特說﹐他希望石俊在周三講話﹐會有重大承諾﹐跟進方慧蘭的政策。

新民主黨外交事務評論員拉維德爾(Helene Laverdiere)說﹐政府應在各個國際論壇中﹐對特朗普的政策採取更強硬的態度﹐包括移民、人權。

 
 
今日相關新聞
方慧蘭暗批特朗普「鎖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