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食物裡有五種天然殺菌劑
偶爾吸煙亦傷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春季養生 別錯過菜王

春雨潤澤萬物,植根於地下的筍類也隨之破土而出,萵筍、蘆筍、竹筍因富含水分、維他命、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有著「春季菜王」的美譽。

萵筍可是當之無愧的「春菜」

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鈣、鐵、磷等營養成分,特別是萵筍葉中維他命C含量比莖高15倍,因此大家別輕易丟掉萵筍葉這個寶。日本研究人員發現,萵筍中含有一種特殊成分能抑制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等化學傳導物質,可抵抗春季因過敏引發的鼻炎。

萵筍適合拌、燒、熗、炒,也可做湯,常見的有萵筍炒肉片、熗辣萵筍等。萵筍怕咸,所以烹飪時要少放鹽才好吃。焯萵苣時一定要注意,時間過長、溫度過高會變得綿軟,失去清脆的口感。如果想起到防過敏作用,可每天吃300克左右(包括萵筍葉)。

蘆筍,養護膀胱

蘆筍味道鮮美,膳食纖維柔軟可口,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其中還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以及硒、鉬、鎂、錳等微量元素。清代藥學著作《玉楸藥解》中記載,蘆筍能「利水通淋」、養護膀胱,所含的天門冬素還是腎臟有效的「排毒劑」。

選購蘆筍時,要挑形狀正直、筍尖花苞緊密、表皮鮮亮的,還可用指甲在蘆筍根部輕輕掐一下,有印痕的比較新鮮。蘆筍做法很多,涼拌蘆筍、雙蛋蘆筍湯、烤蘆筍、鍋塌蘆筍都是不錯的選擇。蘆筍含有草酸,容易與鈣結合形成草酸鈣,所以吃前要用淡鹽水煮5 - 10分鐘,再在清水中浸泡一下,可去除大部分草酸和澀味。

竹筍,清熱消痰

中醫認為,竹筍味甘、微苦、性寒,能化痰下氣、清熱除煩。《本草綱目拾遺》稱其「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尤其善於清熱消痰。竹筍富含B族維他命,具有低脂、低糖、多纖維等特點,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防止便秘。

市場上售賣的竹筍有粗細兩種:粗的適合燉煮,細的適合清炒,總體來說竹節短的比較嫩。烹飪前,靠近筍尖部的地方宜順切,下部宜橫切,這樣烹製時不但容易熟爛,而且更易入味。鮮竹筍存放時不要剝皮,否則會失去清香味。竹筍雖然有很多健康益處,但由於性味甘寒,又含有較多粗纖維,所以患有嚴重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及慢性腸炎等疾病的患者忌食。

 
 
今日相關新聞
春季養生 別錯過菜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