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料議員顧慮選情 爭議政策難箍票

[2017.06.23] 發表

【明報專訊】新一屆行會中,立法會內建制派板塊,包括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自由黨和新民黨及獨立議員,都有代表晉身行會,是否意味將來新政府可更容易在立法會內箍票?有建制派直言,箍票未必如想像中容易,一旦遇上極具爭議的政策,尤其議題對政黨的選情有損害,相信有關「雙料」議員都難以說服黨友支持。

建制派:各黨有默契 「可行開不投票」

新一屆行會再多兩名直選議員加入,包括工聯會黃國健和民建聯張國鈞。有工聯會中人指出,相信黃國健加入行會後,未來在一些政策討論和立場上或會有為難,因他身兼直選議員,職責理應監察政府、批評政府政策的不足,但行會採取集體負責制。

有建制派表示,相信行會議員會根據不同的個案去判斷是否說服該黨支持,如是不太為難的政策,相信他們願意說服黨友支持。不過,若遇上極具爭議的政策,甚至對該黨選情有損害,「可能他(雙料議員)自己都不敢說服立法會的黨友支持」。他說,基本上各建制派政黨內都有默契,可讓身兼行會成員的議員申請豁免跟隨黨的立場投票,「或者讓你行開不投票」。

廖長江:行會提意見 非為政府箍票

身兼建制派召集人的廖長江表示,行會的作用並非為政府在立法會箍票,而是在決策中發表意見。黃國健說,自己會站穩工聯會的政策立場,希望政府在制訂政策過程中,有勞工及基層聲音訴求。被問到投票時會跟隨工聯會抑或政府,他相信或會有差別,但要等進入行會熟悉規則後再決定。

自由黨員張宇人表明,有需要時會協助政府游說自由黨和其他政黨議員支持,但若有些政策影響中小企和中產,很難「鯁得落」,難爭取自由黨支持。至於投票時是否一定支持政府,他說投票時必然要守規矩,但希望可在政策未成立前,在行會內把政策對業界的影響減至最小。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人大審議國歌法 學者料港實施 升國旗奏唱須行注目禮 改詞亂唱可拘留
【明報專訊】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昨初次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草案)》。草案規定舉行升國旗儀式奏唱國歌時,在場者應當面向國旗,行注目禮...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分別於1990年和1991年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1997年,根據《基本法》第18條,《... 詳情
高官「執位」 鄧忍光升政制局常秘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新班子後,政府高層官員新一輪「音樂椅」亦展開。現任海關關長鄧忍光、特首辦常任秘書長劉焱、地政總署署長甯漢豪和... 詳情
彭定康回憶錄:英坐視聯合聲明被違反
【明報專訊】末代港督彭定康本月底將出版回憶錄,他認為《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已被違反(breached),例子包括港人被內地官方人員(o... 詳情
中聯辦:副主任應邀落區 市建局:中聯辦提出到訪
【明報專訊】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去年底上任後四出與不同學校、團體交流及拜訪,中聯辦網站昨日發稿表示,譚本周二應市建局邀請,與市建局主席蘇慶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