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格爾14歲喪父 上門賣魚起家

[2017.06.23] 發表
西格爾獲卑詩勳章。(省府圖片)

放售6300萬元豪宅的西格爾(Joseph Segal)是億萬富豪也是大慈善家,92歲的他更是赤手空拳,白手起家,從14歲父親過世後,他即輟學幫忙家計,從逐家逐戶賣魚開始,所賺的錢才讓他可以買一台舊單車,而不用再走路到各地去賣魚。

西格爾出生在阿省的Vegreville,父親早死,當時他才14歲。而在二次世界大戰時,他還曾從軍兩年半,還參加了當時解放荷蘭的戰役。

西格爾在戰後來卑詩省探望家人,也因此結識妻子Rosalie,Rosalie的父母從俄羅斯逃到加拿大,這時西格爾開始出售戰爭的剩餘物品,一種橄欖色的油漆,他開始在智利域賣漆,也是逐家逐戶的賣,他當時每加侖油漆以25仙購買,可以2元出售,當中賺取豐富利潤。

後來又有幾年,西格爾開始銷售Simpsons-Sears商店的過季衣服,當時沒有人看好。在1948年時,他創立了只收現金的廉價百貨公司名為Fields,20年後Fields上市,還搜購了Zellers,不久之後,他又成為Hudson's Bay公司的主要股東及理事。後來西格爾設立Kingswood Capital Corp.,並開始投資房地產,製造業及財務行業。

西格爾夫婦兩人的善名遠播,經常大筆捐助United Way、Variety Club,以及西門菲沙大學,兒童醫院基金會及溫哥華綜合醫院,還創立了免利息提供借款的協會Hebrew Free Loan Association。

西格爾2010年捐款1200萬元幫助溫哥華綜合醫院興建情緒健康中心時,當時即有人認為西格爾或是其家人應該有人受情緒病之苦,但西格爾說情況並非如此。西格爾表示,他是在10年前從有一次的慈善晚餐活動,得知溫市情緒健康撥款不足的處境,當時他即有所感觸,就想過將來會捐助這方面服務。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西溫華裔富商分屍案昨日暫時告一段落,因暑期假期及法官案件安排等原因,案件將會押後至9月再繼續審訊。 檢控官布賴森(Kris... 詳情
考大型貨車駕照須完成入門課程
【明報專訊】安省交通廳昨稱﹐為保證交通安全﹐從7月1日開始﹐所有報考A牌(Class A)商業貨車駕駛執照的市民﹐都必須首先完成入門級別課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