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擬外判 職工盟工聯會齊轟

[2017.06.25] 發表

【明報專訊】壹傳媒擬將美術組等外判,惹勞工界不滿。工聯會及印刷業工會指出,自組公司的風險前車可鑑,曾有大型電訊公司「誘使」員工自組公司承包工作,惟3年利潤保證期過後,即改以價低者得選擇外判商,致工友薪酬持續偏低。職工盟則批評壹傳媒逃避僱主基本責任。

指電訊公司前車可鑑 終變價低者得

本報前晚就外判計劃向壹傳媒出版媒體行政總裁張劍虹查詢,他昨晨回覆稱集團正研究和商討,「沒有什麼具體東西可以報告」。

壹傳媒工會前日與張劍虹見面,其後引述張稱,集團為減成本及內容多元化而推外判,員工轉為自由工作者(freelance)後,若工作期間有意外,集團不會保障;勞工保險亦由承包商負責。

工聯會及印刷業工會的聲明指出,對上述外判計劃「極度失望」,籲員工了解自組公司或轉為自由工作者的風險,並齊心與公司談判。兩工會指出,多年前有大型電訊公司推分判制,最初主動提出優厚方案,包括提供3年利潤保證、工具器材等,「誘使」員工自組公司,3年後即以價低者得方式挑選外判商,導致外判商經營困難及工友薪酬持續偏低。

職工盟則發聲明斥壹傳媒管理層「無情無義」,員工多年來辛勞付出,資方卻利用外判及自僱手段,逃避員工福利、工傷保險及工資保障等基本責任。

職工盟指出,傳媒機構肩負監察社會、捍衛公義的社會責任,惟壹傳媒「其身不正」,帶頭製造削減勞工待遇的不良風氣,「試問日後如何還有公信力,可為勞工發聲監察社會上的無良老闆呢?」

更多港聞
董建華:對未來樂觀 因林鄭能幹 范太忠告梁「不在其位,不謀其事」
【明報專訊】香港回歸將屆20年,新一任特首和問責班子周六就職,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昨表示,對香港未來感到樂觀的最大原因是候任特首林鄭... 詳情
【明報專訊】長和主席李嘉誠在回歸前夕接受新華社專訪,形容「一國兩制」是偉大構思,亦反映中央領導人的包容,港人須維持法治及廉潔,才能發揮一國兩... 詳情
遊行與創科展人流重疊 民陣慶委會盼警改路線
【明報專訊】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將於6月29日至7月2日維園足球場舉行「創科驅動 成就夢想」科技展,將與7月1日民陣的七一遊行隊伍於天后維園展... 詳情
一哥:回歸活動已做好反恐準備
【明報專訊】七一回歸日將至,警務處長盧偉聰昨表示,未收到確實消息有中央領導人將會訪港,但警方已做好充分準備,在回歸慶典活動前後的保安部署都會... 詳情
張秀賢組議政平台:非為參選鋪路
【明報專訊】中大學生會前主席、前學民思潮發言人張秀賢(左)昨舉行傳媒茶敘,宣布成立「立言香港」議政平台 ,希望為非建制派陣營提供新論述,令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