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對未來樂觀 因林鄭能幹 范太忠告梁「不在其位,不謀其事」

[2017.06.25] 發表
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出席商台節目指出,對香港日後發展充滿信心,因候任特首林鄭月娥非常能幹,相信能帶領香港前進。(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香港回歸將屆20年,新一任特首和問責班子周六就職,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昨表示,對香港未來感到樂觀的最大原因是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七一起將帶領香港前進,稱讚對方非常能幹。而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則忠告即將卸任的特首,指「不在其位,不謀其事」,不應給予太多個人意見。

五度釋法「為了香港好」

董建華昨分別出席商台節目及港台《香港家書》節目談及回歸20周年。他表示,按其經驗,中央不會干涉香港具體事務,但最緊張國家安全及主權問題。他說,幸好支持港獨的人好少,但港人亦要努力了解到有相關勢力存在對香港不利。被問及有法律界人士認為釋法衝擊本港法治,董建華批評此說法一面倒,強調中央過去5次釋法都是「為了香港好」。

形容梁5年貢獻「很獨特」

對於特首梁振英還有一星期卸任,董建華形容梁在過去5年貢獻「很獨特」,堅守了一國兩制,亦在很多關鍵問題上想辦法盡量解決,為下屆政府的施政打了基礎。

董建華表示,對香港今後發展充滿信心,最大原因是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是非常能幹的特首,「有智慧、有奉獻精神、有遠見」,能帶領香港向前行。他呼籲大家盡可能支持林太。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在接受港台專訪時也評論梁即將卸任,她表示,香港的管治應由當時的特首和其管治團隊負責,一些無權位的人例如香港市民和非建制中人,評論政府管治未必會影響大局,但作為國家領導人,說話要非常小心,不應該再給予太多個人意見。

她舉例,前特首曾蔭權卸任後無再評論香港事務;現時擔任政協副主席的前特首董建華,主要在政協會議才談及香港事務,討論時亦不會提出與當屆政府施政不同的意見,認為他卸任特首後創立智庫做研究提出建議是合適做法。

范徐麗泰在now《大鳴大放》節目中提及,相信中央不會罔顧客觀環境、條件,要求下屆政府硬推《基本法》23條立法,她認為不會成功,同時危害社會安寧。她建議若要推行23條立法,應分拆處理,會較易令市民接受。她指出,若一次過立法,普通市民未必了解全部條文,易被誤導,甚至引來驚恐。

更多港聞
張國良:自我審查難怪別人
【明報專訊】新聞自由被視為是香港核心價值之一,近年有民調反映本港新聞自由度不斷下跌、不少市民對媒體亦失去信心。回歸20年,本港的新聞界有幾多... 詳情
區家麟:難想像港媒撐得住
【明報專訊】資深傳媒人區家麟說, 回歸20年,傳媒機構的自我審查變成「進階版」,傳媒老闆用更「精明的手段」透過人事調配、工作規律和資源分配等...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網媒在香港如雨後春筍,有意見更認為網媒或會取代傳統媒體。兩名資深傳媒人對網媒或新媒體有不同見解。張國良認為新媒體只不過是新聞... 詳情
商場收錢發許可權 容商戶佔通道 違反地契 愉景新城撤合約鬧糾紛
【明報專訊】荃灣愉景新城去年10月底被揭涉佔用一樓(即地面)公共空間,原來商場三樓部分公眾行人通道亦被違契佔用。原「佔用」三樓行人通道的商戶... 詳情
【明報專訊】愉景新城在租約之外,以許可權合約讓商戶使用行人通道,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有別於租約,在許可權合約下雙方沒有業主跟租戶的關係。有律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