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網媒:區:打破主流媒體話語權 張:不要把它講得那麼神

[2017.06.25]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網媒在香港如雨後春筍,有意見更認為網媒或會取代傳統媒體。兩名資深傳媒人對網媒或新媒體有不同見解。張國良認為新媒體只不過是新聞製作和傳訊方式的改變,若無傳統媒體作基礎,新媒體是做不好的,「不要把它講得那麼神」。但區家麟認為網媒「是一個新天地」,能打破有資本控制的主流媒體的話語權,「增加意見的多元性,促進不同階層的討論」。

張國良說,新媒體的影響並非想像中的大,新媒體只是新平台、新手段和新科技,強調還是要把傳統媒體做好,再利用這些新的傳訊技術和平台,更快捷更廣泛地傳輸新聞信息,「你看香港、中國、台灣,有哪一個脫離傳統媒體自己做的新聞網絡,有哪做得好,有賺錢的嗎?沒有」。他相信,傳統媒體是不會倒下的,但認為要「兩條腿」發展,傳統媒體要革新加入新媒體,令發展更全面。

區家麟認為當下傳統媒體受到資本控制的影響,敢言的主流傳媒只得好少,網媒不只是香港新聞業的出路,亦是一個新天地,「當然他們有很多問題,但你可以想像一件事,如果今天是沒有網媒,我想都會幾恐佈」。他說,新天地當然有其壞的一面,「但可增加聲音的多元性、促進不同階層的討論。它本質上是一個新的平台,問題是大家是否運用得好」。

區家麟說,面對如何運用網媒應由媒介素養開始,指昔日分辨消息真假、核實是否可信,都是記者的責任,但現時每人在網上都是消息發布者,因此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核實消息真偽。

大部分在香港的網媒都面對資金問題,區家麟說:「今日享有(言論)自由,不知道明天還有沒有,不知道4年後還有沒有。」他認為如果認同網媒是值得支持,就要真金白銀付款支持,因為不能保證網媒明天會否仍然存在。

更多港聞
商場收錢發許可權 容商戶佔通道 違反地契 愉景新城撤合約鬧糾紛
【明報專訊】荃灣愉景新城去年10月底被揭涉佔用一樓(即地面)公共空間,原來商場三樓部分公眾行人通道亦被違契佔用。原「佔用」三樓行人通道的商戶... 詳情
【明報專訊】愉景新城在租約之外,以許可權合約讓商戶使用行人通道,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有別於租約,在許可權合約下雙方沒有業主跟租戶的關係。有律師... 詳情
30年鞋店結業 老店東嘆無人街市買鞋
【明報專訊】「痟N10蚊,全部10蚊!」荃灣街市一間老鞋店,因八旬店主年邁及有腳傷,將於本月底結業。租下4個舖位30年的店主林伯為能在結業前... 詳情
陳碧橋當選中大校友評議會主席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昨舉行周年會員大會,會上選出新主席及兩名常委,最終由曾裁定反水貨女示威者「以胸襲警」罪成的退休裁判官陳碧橋(圖... 詳情
明報升學博 首日2000人入場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下月12日放榜,為讓高中生了解更多升學資訊,《明報》昨日及今日舉辦高中生升學博覽會,首日吸引約2000人入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