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將晤林鄭提建議

[2017.06.25] 發表

【明報專訊】長和主席李嘉誠在回歸前夕接受新華社專訪,形容「一國兩制」是偉大構思,亦反映中央領導人的包容,港人須維持法治及廉潔,才能發揮一國兩制精神。李嘉誠又指出,香港有獨特的科技發展優勢,但近年未有充分發揮。他旗下的私人科技投資旗艦「維港投資」昨回覆《明報》查詢,透露李嘉誠將向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提具體建議。

發揮一國兩制 港要保法治廉潔

李嘉誠在專訪中指出,平穩的主權移交釋除了很多人對一國兩制的疑慮。他形容一國兩制是偉大的構思,顯示中央領導人「具有制度上的創意」,也突顯領導人的包容。他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是對這制度的有力保證。他補充,除了中央的保證,香港亦要維持法治和廉潔,也要明白社會自律的必要,責任與權利相輔相成,才能發揮「一國兩制」的精神。

他說,內地改革開放30多年,很多政策都非常成功,有目共賭,商界亦重視及積極參與。一國兩制令本港享有「大堂前座」的趨勢,更加了解內地及參與發展大計,本港企業有穩定發展基礎,保持競爭力。

港沒發揮科技發展優勢

被問到有意見認為本港經濟過分依賴金融和地產,其他產業發展動力不足,李嘉誠認為,金融及地產是不同地區的重要經濟領域,為本港帶來豐厚的儲備。他相信新一屆政府將以新角度推動真正有效的政策,開拓社會資源及維動多元化。他亦提到,本港沒有充分發揮其科技發展優勢。

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是開發人工智能AlphaGo的科技公司「DeepMind」早期投資者之一。本報向維港投資查詢,李嘉誠所指的獨特優勢為何,對方沒有補充,只稱李嘉誠「準備具體向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建議」。至於長和系會否在港投資科技及參與港澳大灣區發展等問題,維港投資表示,要留待下次有訪問機會時才作答。

更多港聞
張國良:自我審查難怪別人
【明報專訊】新聞自由被視為是香港核心價值之一,近年有民調反映本港新聞自由度不斷下跌、不少市民對媒體亦失去信心。回歸20年,本港的新聞界有幾多... 詳情
區家麟:難想像港媒撐得住
【明報專訊】資深傳媒人區家麟說, 回歸20年,傳媒機構的自我審查變成「進階版」,傳媒老闆用更「精明的手段」透過人事調配、工作規律和資源分配等...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網媒在香港如雨後春筍,有意見更認為網媒或會取代傳統媒體。兩名資深傳媒人對網媒或新媒體有不同見解。張國良認為新媒體只不過是新聞... 詳情
商場收錢發許可權 容商戶佔通道 違反地契 愉景新城撤合約鬧糾紛
【明報專訊】荃灣愉景新城去年10月底被揭涉佔用一樓(即地面)公共空間,原來商場三樓部分公眾行人通道亦被違契佔用。原「佔用」三樓行人通道的商戶... 詳情
【明報專訊】愉景新城在租約之外,以許可權合約讓商戶使用行人通道,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有別於租約,在許可權合約下雙方沒有業主跟租戶的關係。有律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