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滅村 逾2000人挖掘救援
新磨村山泥傾瀉再尋10遺體

[2017.06.26] 發表
疊溪鎮新磨村山泥滅村,搜救人員已尋獲25具遺體,其中10具在昨日下葬;在事故失去家人的婦女,痛不欲生。(路透社)
在救援現場,消防救援人員發現一名遇難者。目前,救援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中新社)
村內房屋損痁Y重,幾乎被山泥灌滿。(新華社)
挖掘搜救工作由熟悉當地情G的村民引領,村民與救援隊人員共同拉起巨石。(法新社)
搜救工作在緊張進行,搜救犬也要吊過河執行任務。(中新社)

【明報專訊】四川阿壩州茂縣疊溪鎮新磨村上周六(24日)凌晨發生的嚴重山泥傾瀉事故,2000多名救援人員昨日仍在現場搜救,一度在現場探測到多處有生命[象,但最終未有新發現。四川地震台網記錄這次山泥傾瀉共持續100秒左右。現場再尋獲10名遇難者遺體,不過失聯者名單確認有15人安全,令失聯人數減至93人。

一度測出生命[象無發現

央視網報道,經過一夜後,救援通道已經搶通。昨日現場有超過2500名專業救援人員。救援指揮部表示,由於現場情G複雜,局部山體滑坡仍時有發生,給救援增加不少難度。昨晨救援官兵一度探到地下多處有生命[象,但經過挖掘,卻無發現。目前救援人員續利用生命探測儀、搜救犬等方式在現場搜救;並將災區劃成不同的方格,由熟悉當地情G的村民,引領挖掘搜尋。

截至昨日下午2時,搜救人員再尋獲10具遺體,加上失聯人員名單中已確認15人安全,令昨晨公布的118人失聯名單減至93人。另外,茂縣應急辦公布,24日晚找到的15具遺體,其中10具已核實身分並已安葬。新華社指事故後,有3人受傷住院,目前傷者救治、家屬撫慰、善後處置、原因調查等工作仍在有序進行。

在茂縣疊溪鎮山泥傾瀉前一日被困的37名成都紡織高等專科學校師生,已經脫險。「四川觀察」指37名師生當時距離事發地約7公里的地方寫生,因手機無信號一度被困;昨日道路打通後,他們已全部安全獲救。而因崩塌被阻隔的154名遊客,則在阿壩軍分區和當地民兵護送下,徒步穿越塌方區後,抵達松坪溝景區入口,無人受傷。

4公里外村民聞「隆隆」聲以為地震

新磨村24日發生山泥傾瀉時,約4公里外一個村莊的村民稱,早上5時40分左右已聽到轟隆隆的聲音,當時以為是地震,紛紛往外跑。約800萬立方米的土石在不足2分鐘內掩埋了整個村莊。

初步統計顯示,受災面積約0.8平方公里,掩埋及損103棟房屋及2.1公里公路,兩公里河道亦被掩埋,威脅上游南河口村約133棟房屋、下游松坪溝景區遊客集散中心約28棟房屋及朝高水電站和較場電站的安全。為方便搜救,當地已轉移安置300多名受災民眾。

國務委員王勇率國務院工作組於24日抵達茂縣,王勇要求最大限度減少因傷死亡、因傷致殘。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亦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就山泥傾瀉向中國人民和政府致以慰問,對人員傷亡表示悲痛。

更多中國要聞
波羅的海軍演 俄專家:華欲了解大西洋
【明報專訊】中俄7月將在波羅的海舉行軍演。俄羅斯軍事專家分析,歐洲介入亞太地區爭端,促使北京派艦赴波羅的海,讓正在建設遠洋艦隊的解放軍逐步了... 詳情
外交部優雅回應「手伸得太長」 新詞「長臂管轄」獲點讚
【明報專訊】21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圖)用的一個新詞「長臂管轄」,得到網友一致點讚。 有記者問:「美國政府是否威脅對與... 詳情
【明報專訊】事實上,被外媒廣泛引用、獲得中外網友「點讚」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用語,遠不止「長臂管轄」這一個詞。近年來,從朝核問題到南海風波,外... 詳情
中山大學遭誤譯「雙鴨山大學」
【明報專訊】一位自稱曾畢業於廣州中山大學(Sun Yat-sen University)的教授竟能將Sun Yat-sen Universi... 詳情
奏國歌時能否將手放胸口
【明報專訊】一名全國人大常委陳國令說,運動員在奏唱國歌時不得把手放胸前,因為這是美國的規定,中國公民不能盲目尊崇。據悉,奏國歌將右手放左胸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